中大與三軍總醫院合作 推動人文關懷全人健康

中大新聞

2020/12/17經濟日報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與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15日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雙方將在教學與研究領域推動下,結合中央大學生醫團隊的研發能量和三總醫院的臨床專業,創造學醫綜效雙贏的新里程碑。

周景揚指出,生醫理工學院在2014年成立時便一炮而紅,當時參與人類史上最大的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榮獲亞軍殊榮,奠定智慧檢測的重要基礎。自主研發的智慧手錶,深入社區協助進行心電圖量測,已有近兩萬人的篩檢成果。目前中央大學八德校區,將以預防及精準醫學為核心,發展「智慧健康創新園區」。

中央大學將結合各學院的生醫研發能量積極與三軍總醫院合作,以串接健康資料庫、生醫生技、資通訊、AI與IOT等新興科技,結合科技整合、研發創新、智慧醫療、人才培育、健康醫療大數據等國家科技發展重點技術,進行跨領域的生醫領域發展。

王智弘指出,中大的研究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雙方的合作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三軍總醫院的優勢是具豐富臨床經驗,與中央大學紮實的生醫理工背景和豐沛的研發能量合作,可望嘉惠更多病患,提升醫療品質。

三軍總醫院為隸屬國防部軍醫局的醫學中心,具有執行軍事任務與醫療服務的雙重使命,也是國防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扮演臨床醫療、教學與研究的多重角色,榮獲遠見雜誌「第14屆遠見五星服務獎」醫療院所類的首獎、多座「國家新創獎」的殊榮、多屆「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大獎及多項SNQ國家品質標章等肯定,受到國際醫療界的矚目與讚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