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校研發立方衛星12月將升空

中大新聞

2020/10/09香港新聞網

 香港中通社10月8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飛鼠號”立方衛星(IDEASSat)10月7日正式亮相,預計於今年12月發射升空,可望輔助探測太空天氣,並提升台灣的太空科技實力。

 
“飛鼠號”預計於12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肯尼迪太空中心,由SpaceX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以共乘的方式,發射到距地面高度5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後續由台灣中央大學衛星團隊進行飛控、追蹤及科學資料接收與分析。“飛鼠號”的任務目標是探查500公里高度軌道的電離層結構,並透過衛星軌道的變化來了解空氣阻力的影響與變化。
 
對於為何取名“飛鼠號”,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解釋道,該人造衛星在太陽能板展開與天線打開後,形似一隻鼠,校園內又有很多松鼠,因此將其稱為飛鼠(號)。
 
“飛鼠號”的科學酬載、電力次系統、衛星電腦、飛行軟件及結構皆由台灣中央大學團隊自製,並搭配其他外購的通訊及姿態控制次系統,再由團隊的學生學習操作並與其他次系統進行整合。
 
據悉,台灣中央大學已整合原有的太空科學與工程所及大氣系太空組,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並與兩年前新成立的“台灣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繼續進行衛星科技及應用太空天氣研發與產學合作。
 
原文轉載自【2020-10-09/香港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