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就業信心創新低 台商回流+香港資金轉進房地產信心歷來最高

中大新聞

2020/09/29蘋果新聞網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今公布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1.6點,和上月相比微幅上升0.27點,受到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其中股票投資信心創下進行調查、近20年來新低,就業信心也創10年半、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反觀台商回流、投入資金至房地產,帶動購買耐久財信心反創下歷史新高。

 
台經中心表示,本月消費者信心僅微幅上升,和上月可說是持平,包含購買耐久財、物價水準兩項指標上升,其他四項指標都下滑,其中投資股票信心指數來到35.3點,也創下自2001年進行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以來,該指摽的最低點,也是連續六個月低於60點。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表示,上述信心卻和台股實際表現不同,尤其台股指數在9月份還創下30年來新高,兩者嚴重脫鉤,姚認為,台灣民眾對於投資台股信心嚴重不足,看法相當保守原因很多,包含企業平均獲利衰退,但逐步轉正,加上台股動能量能有點退縮,還有國際疫情未結束、美國大選接近,不確定升高,加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緊張升高,還有新台幣升值等負面因素。
 
但姚睿認為,從房地產等購買耐久財信心創新高來看,反映民眾對於台灣經濟前景仍有信心。
 
就業信心本月調查為68.65點,和上月相比下跌2.65點,創下自2010年3月以來新低,也是金融海嘯過後新低點,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單驥表示,在新冠肺炎仍持續在全球影響下,仍看不到樂觀轉好的理由。
 
單驥表示,從主計總處公布的失業率狀況,其實和上述就業信心脫鉤,尤其過往六、七月畢業季,失業率都會升高,但今年卻是異常低,分析是台灣有隱藏性失業問題,造成數據和民眾實際感受有落差,像新冠肺炎後,政府針對旅遊業、導遊等都推出很多薪資補助措施,在統計中這些人都不算失業,但實際上是沒有工作可做。
 
本月上升幅度最多指標為購買耐久財時機,本月調查為119.85點,較上月大幅上升10.95點,這也是進行消費者信心指數以來該指數新高。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表示,從房地產指標來看呈現「財、經背離」,雖就業、股市信心很差,經濟狀況也還沒有恢復,但是財富就像是水庫放水,已經看到回到台灣。
 
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表示,房地產會漲跌和資金、政策有重大關聯,他分析房地產等耐久財反逆勢翻熱,主因是美中貿易大戰,加上新冠肺炎導火線,台商加速從中國移出到東南亞或台灣,加上貸款利率新低點,台商在這段疫情時間也有資金避險需求,紛紛投入房地產市場。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熱」情況,尤其從六月份防疫解封後,消費增溫,尤其台灣防疫做得不錯,願意出門消費,但在全球疫情都仍緊繃,尤其歐洲還有第二次爆發,全球經濟衰退,台灣出口也自然受阻,對於就業機會也造成影響。
 
吳大任表示,雖這波疫情帶動宅經濟,讓科技產品翻紅,台灣也會受益,但是傳統產業就不理想,下半年出口會受到比較大挑戰。
 
而房地產大紅,從去年九月就從悲觀轉成樂觀,就開始升溫,除了台商回流帶動下,在台灣防疫有成下,還有來自香港資金願意轉進。
原文轉載自【2020-09-29/蘋果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