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個月 8月景氣燈號大增5分"亮綠燈"

中大新聞

2020/09/29非凡新聞

 國發會公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在股市、出口及工業生產改善下,燈號亮出近六個月來,首顆綠燈,央大台經中心也發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標,同樣連4升,總數來到71.6點,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第二季谷底已經過去,景氣逐漸往上走,但還是要抱持審慎態度。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希望這個綠燈不要曇花一現,不要我走了又不捧場了。」
 
笑說希望景氣能愈來愈好,儘管公衛事件,對全球經濟衝擊還在,但台灣經濟表現逐漸回溫,國發會28號公布的,8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6分,較上月增加5分,燈號也終於終結,連續5個月的黃藍燈,轉成綠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也持續上升。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其實上個月分數讓人也有點意外,我們本來認為,改善幅度應該上個月就要反映。」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機械跟電機設備進口值,還是持續反映投資的熱絡,之所以我們覺得,燈號的表現不如預期,有一個因素,是新台幣升值的因素。」
 
投資熱度持續存在,中大台經中心周一也發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連四升,總指數來到71.6點,較8月微幅上升0.27點  ,不過6項調查指標中,「投資股市時機」較上月下滑4.7點,至35.3點,創下歷史新低,台經中心分析,可能是因為股市與經濟表現出現脫鉤,而「國內就業機會」68.65點,同樣連3月下滑,因此從絕對水準來看,5項指標都偏向悲觀,只有「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大升10.95點,來到119.85點,指數偏向樂觀。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即便大家擔心秋冬之後,疫情會再度來臨,但各國政府對疫情的因應措施,我相信已經比上一次更為成熟,如何在防疫跟經濟成長間取得一個平衡,各國政府應該有更周延的一個政策,谷底已經過了,但是未來來講,還是比較審慎的一個局面。」
 
展望第四季,國發會指出,5G應用、台商回流擴產等產業利多,有助出口回穩,但疫情與美中科技衝突,也將持續成為干擾景氣的重要變數。
原文轉載自【2020-09-29/非凡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