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衛星遙測三峽大壩防護壩輕微下陷 長江流域約1/3台灣面積耕地被淹

中大新聞

2020/09/10自由時報

 中國三峽大壩頻傳壩體變形危機;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多元衛星,首度使用超高解析衛星影像來建立該大壩的3D模型,目前顯示其右岸防護土石壩有輕微下陷趨勢,壩體則無明顯變形,另發現長江7月有超過1萬平方公里耕地被洪水淹沒,約3分之1個台灣,洪患嚴重。

 
中央大學表示,太遙中心利用永久散射體雷達差分干涉(PSInSAR)技術分析三峽大壩的長期變形狀況,發現三峽大壩上游不遠處,水庫右岸的茅坪溪防護土石壩的壩體中段上部,觀察到有輕微的下陷趨勢,大致上沿衛星觀測方向,每年下沈約5mm。
 
至於外界關心的壩體變形,該遙測研究顯示,從2015年至今的雷達衛星影像來看,三峽大壩的壩體相當穩定,僅不同蓄水高度及溫度導致週期性彈性變形,但壩體本身無明顯的沉陷、抬升或變形,也透過衛星立體測繪建立大壩的3D模型,也沒發現破壞變形處。
 
另,中國南方地區5月下旬起連續40天發布暴雨警報,造成長江、淮河等流域嚴重洪患,太遙中心也透過雷達影像的變遷分析技術,進行長江中下游淹水範圍判讀,發現月有1萬8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洪水淹沒,其中有1萬平方公里是耕地,相當於3分之1個台灣,而城鎮、村落等被淹面積也逾2千平方公里,約8個台北市,顯示洪患情況嚴峻。
 
原文轉載自【2020-09-10/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