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與荷蘭皇家帝斯曼 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中大新聞

2020/09/09經濟日報

中央大學表示,未來五年內,帝斯曼集團將投入新臺幣一億元左右的資金挹注,並有近40位研發人員進駐中央大學,與中大教授群展開多項產學計畫,加速中大在關鍵性功能材料之發展,朝世界級品質邁進。

Royal DSM公司成立於1902年,是荷蘭專注於生命科學和性能材料的跨國公司,全球員工超過23,000名,營業額高達100億歐元,生產基地布局全球包括台灣等地,是生醫材料、生質燃料、生物應用化學品、太陽能材料的創新研發者。該公司已連續兩年被《財富》雜誌評為「改變世界的前10大企業」。

DSM預計未來五年內,投入一億元左右的資金在中央大學成立「聯合研發中心」,結合中大教授群的研發能量,成立企業研發中心,長期進駐投資。該公司也可望成為國際產學聯盟GLORIA的國際會員,促進中大聯盟與荷蘭總公司的進一步合作。

中央大學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佈之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一舉躍升至全國第三名,僅次台大和清大,其中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更連續六年蟬聯全國第一。中大的學術論文,有化學、材料、工程等8個領域收錄在頂尖學術指標查詢(ESI),擁有715篇專利,產學合作與技術轉移金額每年達新台幣21億元以上。

此次的國際性的合作,象徵中央大學在產學合作進展上的重要里程碑,對於中央大學關鍵性功能材料的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雙方在化學、化材領域進行密切合作,開發綠色可再生化學品、綠色高效能觸媒及功能性高分子聚合、新型光起始劑、新型光電材料等新型特化關鍵材料。

透過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串起雙方的合作機緣,以嶄新的視野和格局,將台灣新創實力推向國際,除預估未來衍生產值可達每年新台幣7億元,雙方並將共同發表專利與論文、舉辦研討會、培育博碩士高階人才等。

中央大學與DSM集團的「聯合研發中心」,將設置在中央大學理學院教學館,樓地板面積達400多坪,初期以「綠色先進功能性材料開發與製程研究」作為產學合作的題目,企業除已承諾未來三年每年至少投入1000萬元經費作為研究開發外,雙方也已獲得科技部產學研發中心計畫每年1000萬元的補助,而除光固化事業,也將推動其他事業體,如保健食品與功能樹脂等擴大與學校合作。

未來,DSM公司將於明年初進駐光固化研發團隊35位研發人員,5年內將有光纖、粉體塗料、水性塗料等研發團隊加入,中央大學也將有化學、化材、生醫等9位教授參與,共同執行超過13件產學合作案,優越成果指日可待。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