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光電研發微型化取像系統 解析度達微米等級

中大新聞

2020/09/08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光電團隊研發微型化取像系統,解析度可達微米等級,相當頭髮的30分之1,未來有機會與手持式裝置結合,讓智慧型手機兼具顯微鏡功能。

 
中央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中心及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共同發展出新穎的微型化取像系統,在沒有使用到任一個透鏡之下,解析度可達微米等級,相當頭髮的30分之1,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受到國際矚目。
 
中央大學光電系講座教授孫慶成指出,此技術將數位與光學做完美結合,是數位光學領域的新突破;只要光感測器可獲得有效資訊,哪怕是雜亂紋路,都可用理論計算來還原出被測物體,有助於擺脫傳統成像光學的束縛,以更輕薄短小的體積完成,若將數位光學與手持裝置結合,可望成為IT(資訊科技)產業下一代光學技術的重點。
 
文章第一作者、中央大學光電系助理教授余業緯提到,傳統顯微鏡有對焦問題,若要拍攝細菌、病毒等微小物質,可能會因為它游走至其他深度而失焦,數位全像的優點在於一經取像之後,就可計算還原出被拍攝物體的3D影像。
 
研究團隊表示,將持續精進攝像的解析度,並將體積縮減至一個小平板,同時附加更多可調式功能,相信在結合手持式裝置上的潛力無窮,也許未來人們有機會藉由身上的智慧型手機,進行專業取像,例如檢測出身邊物體的細菌或病毒等。
原文轉載自【2020-09-08/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