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隊潛水撿垃圾 維護觀新藻礁生態

中大新聞

2020/09/07公視新聞網

 台灣周圍的海洋卡許多垃圾,危害海洋生態,桃園召潛水隊,到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潛水撿垃圾,西部海水較濁,潛水撿垃圾有較困難。

 
眼前灰濛濛,能見度只有30公分左右,但為了減少海底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桃園市海管處日前號召潛水隊和獨木舟,到新屋溪出海口、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潛水撿垃圾。
 
桃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表示,「塑膠垃圾是海洋生態的殺手,這次我們選在新屋溪的出海口,潛水撿垃圾,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屋溪出海口剛好位在我們,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核心區,它的生態更為重要。」
 
潛水員潛水撿垃圾,潛導員戒護安全,還有獨木舟負責載運垃圾,這趟行動總共清除91.6公斤垃圾,包括寶特瓶、漁網、塑膠等,而中央大學教授表示,桃園海岸屬沙岸,海水濁度高,潛入海下撿垃圾,有一定困難度和風險。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長黃志誠表示,「濁度非常的高啦,可是這就是沙岸一般的特性,因為濁度非常高,所以不容易去撿拾垃圾,還有增加海底垃圾清除的困難度。」
 
海管處表示,目前觀新藻礁面臨兩大威脅,河川水質和海洋垃圾汙染。除了在出海口建置海岸水質監測站,提高監測即時性,遏止不肖業者偷排廢水,也招募志工成立海岸巡護隊、海洋環保艦隊,積極清除海岸及海漂垃圾。
原文轉載自【2020-09-07/公視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