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孫慶成教授團隊研發 世界領先的車頭燈亮度 

中大新聞

2020/08/21yamNews蕃薯藤

 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孫慶成講座教授團隊,在科技部產學計畫的支持下,與國內精密工業立群企業合作,經過多年的自主研發,將自行車的車頭燈亮度,從現今的250 lx一舉提高到400 lx,寫下當今全球的最佳表現,同時達到符合德國規範的遠近燈合一,使台灣設計與製造再次站上世界的尖端。

 
台灣現行的法規未強制自行車安裝照明設備,加上車體的反光裝置不足,夜間騎乘單車,很容易造成意外事故。LED因具有體積小、壽命高、具環保特性等優點,成為車頭燈的首選。而車燈的設計,因自行車要求輕便,所以在體積、重量與價格上的要求都相當嚴苛。
 
中央大學孫慶成教授表示,這次技術的突破,讓光學的極致表現不再是設計與模擬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夠克服實際的生產上所遇到的問題。當前的瓶頸主要在於反射光杯,在台灣的一般加工水準下,容易形成雜散光,導致暗區的亮度過亮,無法通過最高等級的德國規範。
 
中央大學研究團隊結合立群企業,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總算克服生產製造的公差特性,在不提高生產的精度下,發展出一項「光展量切割」的光學設計技術,可有效控制投射暗區的亮度,始終維持在2 lx以下,同時讓投射的照度一口氣達到400 lx,成為當今全球自行車燈的最佳紀錄。
 
不但如此,中央大學的卓越設計更利用同一個光學反射杯,開發出通過德國規範的遠燈,達到遠近燈合一,並以相同的遠近燈設計,通過等級更高的歐盟規範電動自行車頭燈,成為全球首創。
 
參與這次合作的立群企業負責人李文嵩表示,若沒有中大團隊在光學設計上卓越的學理能力,台灣在這項產品的競爭力不可能一直都保持在國際的前沿,更遑論全球最佳表現。也感謝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讓台灣的中小企業得以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技術,展現尖端技術在全世界消費者面前。
 
原文轉載自【2020-08-21/yamNews蕃薯藤】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