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飛閱海岸線 中大發現小行星命名「齊柏林」

中大新聞

2020/08/10蘋果新聞網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今天(7日)在淡水齊柏林空間展出「逐岸」特展。將已故導演齊柏林生前拍攝的台灣海岸,以五大主題分區做論述,觀眾跟著齊柏林鏡頭一起「飛閱海岸線」,感受台灣海岸美麗與哀愁。蘭嶼達悟族張世凱划著與父親張馬群(台東縣定造舟國寶)完成的傳統拼板舟,從大直划向淡水,實現當年與齊柏林的約定。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也將發現的小行星,以「齊柏林」命名,紀念其精神與對台灣環境的關懷。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2017年6月10日在空拍時因直升機墜落不幸罹難,為了紀念齊柏林對台灣環境的關懷,隔年(2018年)「齊柏林空間」在淡水正式成立。今天在淡水區中正路298號「齊柏林空間」,展出「逐岸」特展,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表示,這次逐岸特展耗時1年籌備,透過層層推地的展示手法,讓民眾感受台灣海岸的美麗與震撼。
 
蘭嶼達悟族男子張世凱表示,與已故導演齊柏林當年在拍攝「看見台灣二」時結識,雙方約定要在飛魚季節前往蘭嶼,拍攝地方耆老乘著拼板舟捕魚的畫面,齊柏林過世後,張世凱不曾忘記這個承諾,特別與父親張馬群先生(台東縣定造舟國寶),一同完成蘭嶼傳統拼板舟,昨天從大直基隆河划向淡水,在觀潮廣場前的沙灘上岸,今天記者會時還特別舉行傳統「拋舟儀式」,親身實現當年與齊柏林的約定。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周景揚表示,中央大學天文所林宏欽與葉泉志,2006年7月18日在鹿林天文台觀測時,發現了一個大小約4.9公里,軌道周期5.5年的璀璨小行星,因有感於齊柏林導演一生關注台灣土地發展的堅持與勇氣,特別將新發現的行星以「齊柏林(Chipolin)」命名,並將命名證書頒給齊柏林兒子齊廷洹,希望讓大家記得齊柏林的精神與對台灣環境的關懷。
 
齊柏林基金會表示,此次特展以關心台灣海洋為主軸,特別展出齊柏林的空拍作品,希望民眾能踴躍前來參觀「逐岸」特展,親身體驗台灣海岸的風情。
原文轉載自【2020-08-10/蘋果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