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看見臺灣」精神 中央大學命名「齊柏林小行星」贈齊家

中大新聞

2020/08/10立報傳媒

 中央大學為感念空拍導演齊柏林對臺灣的卓越貢獻,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281068號小行星,命名為「齊柏林 (Chipolin)」小行星。並於7日在淡水齊柏林空間舉行頒贈儀式,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頒贈小行星銘版給齊柏林兒子齊廷洹,感念齊柏林一生關注臺灣土地發展的堅持與勇氣,希望大家記得齊柏林的精神及對臺灣環境的關懷。

 
「齊柏林飛船」是人類對飛行夢想的初探,「齊柏林」小行星更是象徵一艘永恆的飛船,深情地望著臺灣,守護著臺灣。周景揚表示,透過齊柏林的空拍視角,可以跨越種族和文化的藩籬,撼動人心。中央大學希望將他的精神化為永恆,如同星光般燦爛,普照大地。
 
周景揚指出,齊柏林除讓人看見臺灣之美外,同時也喚醒我們更疼惜自己生長的土地。中央大學以地球科學起家,長期致力於環境永續之研究。從地球、海洋、大氣、水文,乃至太空、天文,以科學的專業全方位守護著臺灣和地球,為人類永續生存的明天而努力,無疑將他的精神作了永續的傳揚。
 
齊柏林小行星是2006年7月18日由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及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葉泉志共同發現,2017年11月4日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命名。大小約為4.9公里,發現時位在魔羯座,目前已運行到獅子座。繞行太陽一圈5.6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4.3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5.1億公里。
 
中央大學從2006年開始的鹿林巡天計畫,不但曾發現臺灣史上的第一顆彗星,同時也發現了800多顆小行星,使臺灣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卓越的天文研究成果,充份展現臺灣人「以小搏大」的精神,也讓世界真正「看見臺灣」。
原文轉載自【2020-08-10/立報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