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今贈齊柏林行星之名 齊廷洹:相信爸很高興

中大新聞

2020/08/10udn聯合新聞網

 「希望齊柏林精神可以化為永恆,守護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在齊柏林空間展覽「逐岸」茶會中,代表頒贈以齊柏林為命名的小行星銘版給齊柏林之子齊廷洹。齊廷洹說,相信爸爸會很高興,也感謝今天茶會多人前來,沒有忘記爸爸,希望爸爸的善緣可以繼續發揚。

 
齊廷洹也感動說,小行星比人類生命更長,有一個接近永恆的行星紀念爸爸,好像抬頭就能看到爸爸。
 
「齊柏林飛船」是人類對飛行夢想的初探,為感念已故空拍導演齊柏林對台灣的卓越貢獻,中央大學特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281068號小行星,是2006年7月18日由時任台長及美國馬里蘭大學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在2017年正式命名為「齊柏林 (Chipolin)」小行星,象徵一艘永恆的飛船,深情地望著台灣,守護著台灣。
 
周景揚表示,感念齊柏林導演一生關注台灣土地發展的堅持與勇氣,希望大家記得齊柏林的精神及對台灣環境的關懷,將他的精神化為永恆,如同星光般燦爛,普照大地。
 
周景揚指出,中央大學以地球科學起家,長期致力於環境永續之研究,從地球、海洋、大氣、水文,乃至太空、天文,以科學的專業全方位守護著台灣和地球,為人類永續生存的明天而努力,無疑將齊導的精神作了永續的傳揚。
 
齊柏林小行星,大小約為4.9公里,發現時位在魔羯座,目前已運行到獅子座。繞行太陽一圈5.6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4.3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5.1億公里。
 
中央大學表示,從2006年開始的鹿林巡天計畫,不但曾發現台灣史上的第一顆彗星,同時也發現了800多顆小行星,使台灣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充份展現台灣人「以小搏大」的精神,也讓世界真正「看見台灣」。
原文轉載自【2020-08-10/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