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齊柏林的約定 達悟划船到淡水

中大新聞

2020/08/10yahoo奇摩新聞

 導演齊柏林生前與蘭嶼達悟族好友張世凱約定將拍攝蘭嶼飛魚祭,然而齊柏林卻突然離世,張於是帶著拼板舟,從遙遠的河岸划船至淡水河找上「齊柏林基金會」;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表示,導演齊柏林《看見台灣》著重山林環境,7日開展的《逐岸》重點放於海岸環境。

 
齊柏林基金會昨舉行「齊柏林小行星暨蘭嶼《逐岸》開展儀式」,現場由達悟族人震撼拋舟儀式,張世凱父親、造舟國寶張馬群吟唱蘭嶼古調為展覽《逐岸》祈福,此外,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還特別將天文所發現的行星以「齊柏林」命名證明贈與齊柏林兒子齊廷洹。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林宏欽、葉泉志2006年7月18日在鹿林天文台觀測時,發現一個大小約4.9公里,軌道周期5.5年的璀璨小行星,有感於齊柏林關注台灣土地的堅持與勇氣,特別將新發現的行星以「齊柏林(Chipolin)」命名,希望讓大家記得齊柏林愛台的精神。
 
達悟族張世凱表示,當年在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二」時結識,雙方約定要在飛魚季節前往蘭嶼,拍攝地方耆老乘著拼板舟捕魚畫面,齊柏林過世後,他不曾忘記這個承諾,特別與父親張馬群完成蘭嶼傳統拼板舟,從大直基隆河划向淡水從觀潮廣場前的沙灘上岸,實現與齊柏林的約定。
原文轉載自【2020-08-10/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