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退縮毀碉堡、逼近村莊 桃園沿海新屋最嚴重

中大新聞

2020/07/08udn聯合新聞網

 我國沿海海岸線大退縮,坐擁46公里長海岸線的桃園也不例外,又以最南邊的新屋最嚴重,昔日大片防風林逐漸消失,連軍事碉堡都一座座沒入海中,令人不勝唏噓,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指出,海岸逐漸退縮會掏空既有提防,「國土越來越倒退」,未來將透過海岸監測掌握精準數據,擬定細緻海岸防護計畫,保護海洋國土資源。

 
桃園沿海北從大園、觀音,南至新屋都有海岸線遭侵蝕現象,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是新屋客家人,熟稔新屋沿海地貌變遷,他提到,新屋海岸線在這10年間至少就退縮150公尺,昔日堤防陸續破堤,防風林面積大幅縮減,海岸距離最近村莊已經不到100公尺,嚴重威脅人民生活。
 
「碉堡一座一座都沉入海中了」,葉斯桂回憶兒時海邊防風林面積廣大,「走進去還會迷路」,現在面積越來越小,原本每250公尺就有一座的碉堡本該是海岸第一道防線,但逐年海岸線退縮,碉堡一座座消失,現在只剩下7座碉堡,他直言沿海不必要設施是加劇環境變化的兇手,令人堪憂。
 
葉斯桂說,突堤效應是造成淤沙、海岸流失等海岸線變化主因,以觀塘港為分界點,「南邊掏空、北邊堆積」,北邊藻礁陸續因淤沙被掩埋,還多出了一塊新生地沙丘,好不容易逐漸達到自然平衡,未來觀塘港若再興建海提,恐加劇突堤效應衝擊海岸線,珍貴的新屋石滬總有一天也可能經不起掏空、崩毀,政府應正視沿海地帶面臨的重重危機。
 
市府海管處長林立昌說,國土不停退縮,以桃園而言,北邊的大園呈現清淤互現,觀音以南則因突堤效應侵蝕嚴重,海岸變動已是趨勢,堤防下方恐因波浪動能不停掏空,淘沙至外海,久而久之沈陷、龜裂再來崩塌,需要完整的海岸防護計畫來執行。
 
林立昌表示,市府與氣象局、中央大學合作的岸基波流觀測網可每半小時監測海象變化,數據回傳經過進一步分析,可作為市府重要施政參考,這6座觀測站盡量採重疊設置,「判別會更精準」,地方政府可擬定防護方案保護海岸線,在氣候變遷的局勢下進行超前部署,也可參考運用於漁業資源發展、漁民作業安全與海洋開發等面向。
原文轉載自【2020-07-08/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