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攜手中央氣象局、中央大學 打造6座岸基波流觀測站

中大新聞

2020/07/08自由時報

 透過數據防護海岸!桃園市政府、中央氣象、國立中央大學今天簽訂「桃園市海岸環境監測合作協議書」,並由國家海洋研究院副院長吳朝榮擔任見證人,將在3年內於桃園市大園、觀音、新屋區海岸設置6處岸基波流觀測站,分析後的數據將作為桃市海洋保育政策的參考,不僅是地方政府首創,也代表海岸保育的「超前部署」。

 
簽訂儀式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代表簽訂,並由國家海洋研究院副院長吳朝榮擔任見證人。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海岸線總長度達46公里,沿線有許多重要設施,包括桃園國際機場、竹圍及永安漁港、大園及觀音工業區、大潭電廠、桃科工業區等,往北走還有林口電廠,並有許多寶貴生態,他上任後提列了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全國最好的侯鳥棲地,其次為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另在永安漁港周邊有新屋石滬、牽罟漁業活動等。
 
鄭文燦表示,此次簽署合作協議書是「強強相加」,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太空遙測中心是此方面的翹楚,中央氣象局做海象雷達也非常久,桃市府希望藉由合作把海岸監測範圍擴大,例如,透過洋流變化監看海岸垃圾情形,以及災害預警、海岸狀況等等,像是先前國軍操演也是因海象變化太大造成遺憾。
 
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表示,三方合作協議書簽訂後,將協助與林務局、台電等單位,協調以無償撥用或租用方式提供用地,由氣象局建置岸基波流觀測站,每個雷達站經費1000萬元,初步6個地點選在大園區2站(大園區沙崙海堤、大園區北港海堤)、觀音區3站(觀音區白玉海堤、觀音區觀音濱海遊憩區、觀音區大潭電廠事業性海堤)、新屋區1站(永安臨海觀測站),預計從明年開始建置並於3年內完成。
 
林立昌表示,以桃園海岸來說,大園海岸須要清淤、護線,觀音以南則因凸堤效應多是侵襲、海岸線向後退,易造成海堤掏空、龜裂,而每個雷達站監測範圍20公里,監測數據將由中央大學進行分析後,提供市府作為桃園海岸防護的規劃依據,以及海岸整體開發、漁民作業安全的參考。
原文轉載自【2020-07-08/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