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攜手研發 智慧型呼吸器警報系統造福患者

中大新聞

2020/04/28udn聯合新聞網

插管的重症患者需要長期監測照顧,為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徐國鎧和聯新國際醫院團隊,攜手研發出智慧型「呼吸器警報系統」,成果獲美中台三項專利肯定,更造福許多患者及醫護人員。 

 

徐國鎧表示,聯新國際醫院提供20至30年臨床治療經驗,發現病患最佳每分鐘通氣量皆因人而異,現在使用的呼吸器都是固定,無法適應不同病患狀況,因此以往都靠呼吸治療師的經驗以手動調整,為更有效的監測,整個團隊一同想出建置自動化控制系統,將臨床治療經驗結合理論分析後,再透過精密的演算法設計,將呼吸器進一步改造。

 

由於患者如遇到呼吸方面的問題,通常狀況會非常緊急,如幾分鐘內不作出處置,可能會造成極大傷害。加上醫護人員有限,無法全天候地留在每個病人旁觀察呼吸參數,且當呼吸參數發生異常時,通常並不是調整呼吸器的操作設定就能解決。有鑑於此,發明出智慧型「呼吸器警報系統」,可精準地自動提供患者最佳每分鐘通氣量,讓患者呼吸更加順暢,當呼吸參數異常時,能即時啟動警報系統。

 

舉例來說,如一旦偵測痰音、發現會影響呼吸時,智慧型「呼吸器警報系統」會發出提醒,此外,還有管路脫離或漏氣等各項條件的警報。徐國鎧早期曾開發「智慧型看護系統」,幫助長期卧床的重症病患,找回自主與自尊,近年來則專注在呼吸器控制平台的研發上,希望讓病患得到更好的治療,也減輕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並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醫療研發能量。

原文轉載自【2020-04-28/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