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呼吸器警報系統 看見台灣醫療水準及技術

中大新聞

2020/04/29中廣新聞網

重症個案在治療期間,由於長時間臥床,容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抽痰更是不可少的動作。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吳清平與中大電機系教授徐國鎧團隊研發呼吸器警報系統,可精準掌握痰液量以及時抽痰,減少醫護人員工作負荷與個案不適。(李明朝報導)

長時間臥床的個案,肢體因為欠缺活動,照顧者約要每二小時加以翻身、拍背,以減少褥瘡發生,另外,臥床時間過久,無力咳痰者,還必須時時刻刻注意痰液,以免引發呼吸道等疾病。 以往對於個案的痰液量,大都依靠醫護人員用聽診器聽診判斷,如果痰音較重就必須抽痰,減少個案不適或者併發症。

聯新國際醫院、中大電機系合作研究改良新型的呼吸器,還設計具有警報系統功能,一旦偵測到痰音會發出提醒,以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 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吳清平表示,把多年臨床經驗運用數學公式加入生理參數,再請中大演算為電腦程式,監測個案痰液,有更精確的依據,同時,這項研發已取得多國專利,實屬難得。

中大教授徐國鎧表示,呼吸器警報系統可減少醫護人員與個案距離,尤其像新冠肺炎期間,更顯得重要。另外,精準的判斷可以避免個案不適,也降低醫護人員工作負荷。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