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命名南瀛天文館 中央大學12/1頒贈銘板

中大新聞

2019/11/29中央通訊社

 台南市南瀛天文館推廣天文教育,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更將2008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南瀛天文館」,中央大學副校長陳志臣12月1日將致贈小行星銘板給台南市。


台南市南瀛天文館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小行星銘板頒贈儀式12月1日上午10時將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國小舉行。這個小行星是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2008年發現的,命名為「南瀛天文館」,並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


「南瀛天文館」小行星於2008年10月23日由蕭翔耀、葉泉志在鹿林天文台發現,當時在金牛座位置,目前已運行到獵戶座。小行星大小約在1公里至2公里之間,繞行太陽1圈3.59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61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41億公里。


中央大學表示,南瀛天文館是台南市的公立天文博物館,從創立以來,除致力台灣基礎天文教育的扎根,更串連鄰近的人文景觀、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創造一個結合天文、科學、人文與生態之多面向教育價值的「南瀛星故鄉」。


中央大學表示,中大長年來致力於天文研究,也曾將發現的行星以名人為命名,這次為了表達南瀛天文館對天文教育的奉獻與付出,將在台南市舉辦頒贈儀式。


台南市教育局人員表示,南瀛天文館2017年著手開發適合國小1年級至6年級學生的天文課程,今年7月完成36套「星動時課」課程,這是全台第一個系統性開發完成的國小天文課程,台南市有15所國小已於108學年度開始授課。


南瀛天文館位於台南市大內區,前身是台南縣政府創設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時改名為「南瀛天文館」,天文館設施包括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星象館等。


12月1日當天除小行星銘板頒贈外,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也將舉辦「玩轉天文」的天文課程博覽會,將南瀛天文館開發的36套「星動時課」課程結合遊樂園主題,讓民眾免費體驗。

原文轉載自【2019-11-29/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