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動時課 全台首創國小天文課程

中大新聞

2019/12/02Yahoo奇摩新聞

 你知道有一顆行星以南瀛天文館命名嗎?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2008年發現編號281569號小行星,命名「南瀛天文館」並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12月1日將由中央大學致贈小行星銘板給台南市長黃偉哲,肯定南瀛天文館對天文教育貢獻;同時,南瀛天文館花2年打造《星動時課》(見圖,曹婷婷攝),今年7月共完成36套,是全台首創系統性的國小天文課程。


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黃崇源說,「南瀛天文館」小行星2008年10月23日由蕭翔耀與葉泉志於鹿林天文台發現,發現時在金牛座位置,目前已運行到獵戶座,大小約在1-2公里間,繞行太陽1圈3.59年,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6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4億公里。


黃崇源說,發現新星體如大海撈針,同時要經長時間才能確認,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由發現者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提出名稱需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CSBN)審查通過並公告生效。


中央大學副校長陳志臣表示,中大目前取得近50顆命名,表彰對台灣有重要貢獻的人,如陳樹菊女士、鄧雨賢先生等,同時全台灣各縣市名稱也即將命名完成。


南瀛天文館以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生為目標,把艱深天文課程教學透過團康、桌遊、故事或教具操作,轉化為好玩易懂的《星動時課》,歷經2年教案編寫、課程試教及教具研發,終在今年7月完成36套課程,108學年度起,台南市共有15所國小正式實施《星動時課》。

原文轉載自【2019-12-02/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