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教授阮啟弘攜牛津大學 研究神經疾病

中大新聞

2019/11/28經濟日報

大多數神經與精神疾病在病發初期完全沒有徵兆且難以察覺,中央大學講座教授阮啟弘在科技部和教育部計畫支持下,和英國牛津大學展開相關疾病的跨國頂尖研究。

中央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阮啟弘研究注意力與認知控制理論及相關臨床神經性與精神性病症,獲108年度科技部「學術攻頂研究計畫」殊榮,以及教育部「台灣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發展學術策略聯盟」雙邊合作計畫補助,展開跨國頂尖研究。 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實驗心理學系博士學位的阮啟弘,在牛津大學進修期間,已與牛津大學史上首名轉譯認知神經科學的講座教授熟識,10多年來雙方保持緊密研究合作關係。

阮啟弘表示,科技部學術攻頂研究計畫主要聚焦在學術理論的建立,應用面為輔,教育部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計畫則強調臨床實務應用,特別融入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將繼續與英國牛津大學保持密切研究合作,促進雙方人員互訪。

阮啟弘提到,精神與認知功能疾病易被患者及家屬忽略,大多數神經與精神疾病在病發初期完全沒有徵兆且難以察覺,當患者症狀加劇而尋求治療時,往往距離失能已不遙遠;透過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執行國際性研究計畫,盼藉此建立跨領域且更具組織性的學術聯盟團隊,以凝聚研究能量。

阮啟弘近年也和中央研究院院士黃鍔的團隊合作,共同開發出「全息希爾伯特頻譜及非線性動態數據分析方法」,有效量化病人的腦電波資料,協助臨床醫師針對早期病患產生客觀正確的診斷,並配合跨顱磁電刺激等非侵入性腦刺激技術,以找出個人化與精準的治療方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