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晉陞太空科技締約 推動太空產業

中大新聞

2019/11/12公視新聞

中央大學今天和台灣首間衛星發射載具公司、晉陞太空科技締約結盟,補足推進和發射能力。也預計明年八月正式成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為台灣第一個,專攻太空科學與系統工程的學士班。

 
因應小型人造衛星迅速發展,還有未來6G佈局研發,擁有50年太空科學發展,和30年太空工程研發能力的中央大學,和台灣首間衛星發射載具公司 晉陞太空科技,11號締約結盟,共同推動新太空產業發展。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趙吉光表示,「從福衛五號發射到現在2年多,其實我們已經滿足了,我們的儀器其實已經到最高的技術等級,我們希望從這樣的基礎繼續往下走。」
 
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陳彥升表示,「全世界現在很多大廠,都在看好台灣,未來在6G能夠扮演的角色,送衛星上軌道的能力,也把它補起來的話,在這整個產業鏈的話,能夠更上一層樓。」
 
首次亮相的電離層閃爍儀飛行體,是由中央大學太空所研製,預計明年初安裝在晉陞太空的探空火箭上升空,進行太空科學探測。未來雙方共同開發衛星及發射載具系統,也培育新一代航太工程、科學人才。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最近我們每年都要發射微衛星嘛,我們自己倒是沒有火箭推進這方面的技能,今天有辦法跟晉陞太空科技公司來合作,那是一個很好的互補作用。」
 
中央大學表示,目前已具有自製太空元件、次系統、科學酬載、立方衛星、任務操作等優勢,透過這次結盟合作,補足推進發射能力,也成為全國唯一從太空科學研究、衛星系統開發操作,發射系統及科技應用的全方位學府。
原文轉載自【2019-11-12/公視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