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陞11日與中央大學締約 將共同開發衛星及發射載具系統

中大新聞

2019/11/12工商時報

因太空產業將成為國防航太產業的發展重點,台灣首家衛星發射載具公司晉陞太空科技,11日與中央大學締約合作,未來雙方將共同開發衛星及發射載具系統,且中央大學自主研製的電離層閃爍儀(ISP),明年初將安裝在晉陞太空的探空火箭上升空,藉以培育我國新一代的太空工程、科學人才。

 
此次締約,除展示的火箭模型之外,還首次亮相的ISP,這是中央大學太空所自主研製,在國家太空中心的主導下,明年初將安裝在晉陞太空的探空火箭上升空,進行太空科學探測任務。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表示,該公司是台灣第一家100%民間創立經營的商業應用火箭公司,目前已取得混合式火箭效能技術,居全球領先的地位。為拓展衛星發射載具商機,該團隊已準備好了,將協助中央大學的科學酬載,和立方衛星發射,讓台灣的衛星發展能在外太空發光發熱!
 
與會的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該校自創校以來,擁有超過50年的太空科學及30年的太空科技研發與應用能力。因應小型人造衛星的迅速發展,加上新的太空經濟正夯,該校與晉陞公司合作,將共同推動我國加入新太空產業的發展。
 
晉陞2019年中開始進行全球化發展與布局,目前已在美國註冊公司,預計2020年第一季美國營運中心建置完成。現階段在國內及國際商用衛星及科學實驗衛星正進行接單,同時也與國外火箭發射場,洽談發射合作,明年將會陸續在美洲、歐洲及大洋洲,為不同地區客戶提供商用衛星運載火箭發射服務(Dedicated Services)。
 
全球通訊網路已進入5G應用時代,縱使未來5G大量普及,但仍有大約50%,近40億的人口無法使用快速聯網的服務。為此,世界大國已開始進行下次代(6G)通訊網路的研發與布局,尤其以太空強國的美國,最為快速。
 
美國總統川普更在今年初宣示,美國將快速進行6G的研發及應用,大陸也傾國家資源積極投入、急起直追,而華為也在近期宣布投入6G研發。
 
由此可見,中美兩大強權正競逐未來6G技術標準的話語權。而打造6G應用的關鍵技術就是使用衛星通訊,太空物聯網不僅速率更快,也徹底解決偏遠地區無法連網的問題。
 
未來太空網路與地面網路的整合,將實現萬物聯網的新里程,而這新科技應用將在可預見的十年內到來。至於建構6G網絡,除了衛星研發製造之外,更重要的是運送衛星進入太空軌道,而當今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衛星運載火箭。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長趙吉光也說,該校目前已具自製太空元件、次系統、科學酬載、立方衛星及任務操作等優勢,透過此次與晉陞合作,將補足推進與發射的能力,成為全國唯一從太空科學研究、衛星系統開發與操作,發射系統及科技應用的全方位學府。
 
該校預計明年8月將正式成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為台灣第一個專攻太空科學與系統工程的學士班。
原文轉載自【2019-11-12/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