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衛星發射市場 晉陞太空科技與央大締約合作

中大新聞

2019/11/12udn聯合新聞網

台灣第一家瞄準商業應用市場的火箭發射公司—晉陞太空科技,今(11)日由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彥升代表,與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共同簽署衛星發射服務及技術發展合約,雙方將攜手進軍衛星發射市場。

 
陳彥升表示,晉陞太空科技(TiSPACE)成立三年來,是台灣唯一能提供全球商用衛星運載服務的火箭載具公司。技術團隊已有104人,平均年齡34.5歲,由來自國內科技產業的年輕菁英所組成。
 
他指出,太空商機即將來臨,太空經濟的發展已漸成形。SpaceX星鏈計畫(StarLink)的4.2萬顆衛星將於2024年建網完成,Amazon的3,236顆衛星Kuiper計畫以及OneWeb的4,425顆衛星聯網計畫也正在進行中,這不僅是台灣下一世代科技產業發展的大好機會,也是TiSPACE全球發展的大好商機。
 
TiSPACE於2016年初,從組建團隊、建構引擎飛控與推進前瞻實驗室、點火測試場到火箭載具組裝廠,歷經三年不間斷地挑戰技術與奮勇創高的研發精神,取得了在混合式火箭效能技術上全球領先的位置。今年底前將進行首次全箭系統驗證飛試,隨後也將執行國研院太空中心委任的科學實驗次軌道發射服務。
 
陳彥升說明指出,TiSPACE是全球第一家採用液態氧化劑及固態燃油混合型廾箭引擎技術者,兼固高安全性、且成本是全液態系統十分之一,相當具有市場競爭力。公司規劃明(2020)年第3季進入衛星軌道發射服務的商用運轉。
 
全球通訊網路今年起進入5G時代,5G目前雖然尚未普及,然世界大國已開始進行下次代(6G)通訊網路的研發與佈局,尤其以太空強國的美國最為快速。川普總統更在今年初宣示美國將快速進行6G的研發及應用,中國也傾國家資源積極投入、急起直追,而華為也在近期宣布投入6G研發。
 
可見中美兩大強權正競逐未來6G技術標準的話語權,而打造6G應用的關鍵技術就是使用衛星通訊,太空物聯網不僅速率更快,也徹底解決徧遠地區無法連網的問題。未來太空網路與地面網路的整合,將實現萬物聯網的新里程,而這新科技應用將在可預見的十年內到來。建構6G網絡除了衛星研發製造之外,更重要的是運送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衛星運載火箭。
 
過去如NASA等國家組織製作火箭效能雖高,但成本非常高,致使國家預算無法負荷,更無法將科技應用於商業服務。這促使民間火箭公司的成立,如美國馬斯克的SpaceX、亞馬遜老闆貝佐斯的BLUE ORIGIN、3D列印火箭新創公司Relativity、英國維京航空的Virgin Galactic(NYSE: SPCE)、紐西蘭的Rocket Lab、澳洲的Gilmour Space、日本的Interstellar等等…。中國大陸也以國家資源大力支持民營太空公司,菲律賓通過太空發展法並設立國家太空總署,許多東南亞國家支持並鼓勵民間發展太空科技,未來將會有更多民間運載火箭公司的成立。
原文轉載自【2019-11-12/udn 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