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附中團隊發現小行星 取山海經典故命名燭龍

中大新聞

2019/11/06Yahoo奇摩新聞

中興大學附屬高中師生組成的團隊,於民國103年分析「泛星計畫」影像,發現一顆海王星外太陽系天體,這顆小行星近日透過學生投票,取「山海經」典故命名為「燭龍」。

 
在中央大學主導下,廣招台灣學生參與「泛星計畫」,利用泛星望遠鏡取得的第一手影像尋找未知天體。興大附中團隊於103年發現了一顆比海王星還遙遠的小行星,大小約200公里,距離太陽平均距離是56個天文單位(地球與太陽距離的56倍),甚至比冥王星更遠。
 
中央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是全球首次由高中生發現海王星之外的太陽系天體。不同於一般位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經過冗長討論才決定命名規則,於107年給予永久編號,並於近日透過興大附中團隊投票,正式命名為「燭龍」(2014 GE45 = 472235 Zhulong “Torch Dragon”)。
 
中央大學指出,「燭龍」是「山海經」中的紅色妖神,人面蛇身。傳說中祂張眼、閉眼間就控制了日夜,吸氣、吐氣之際便控制了冬夏,並會發出火焰照亮黑暗。
 
當年參與「泛星計畫」的興大附中團隊學生,現在都快大學畢業,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地質系4年級的何艾玲就是其中之一。她忘不了當年在螢幕上尋找移動星點的辛苦,以及與同學討論的樂趣,很高興貢獻了「發現指」,希望之後還能繼續類似的學術研究,再續小行星緣。
 
興大附中指導教師林士超回憶,「燭龍」剛被發現時,位置變化很慢,有可能是往地球直直而來,而被誤認為近地小行星。但經過後續觀測,才證實是位在海王星軌道之外的遙遠太陽天體。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表示,「燭龍」的發現相當幸運,但好運掉下來時,準備好的人才能伸手接住。今年10月到11月,台灣也有30多所學校、超過百名學生參與小行星搜尋活動,期待有更多發現。
原文轉載自【2019-11-06/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