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跨「越」疆界 中央大學國際志工深入越南偏鄉造便所

中大新聞

2019/08/20桃園電子報

中央大學國際服務學習志工團隊於8月5日至8月16日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深入越南偏鄉服務,此次服務主題為「越南梅洲生態村發展暨兒童培力計畫」。當地傣族因生活貧乏,多數居民沒有廁所,志工們特發起蓋家戶廁所計畫,希望可以帶來基礎衛生生活的改善,讓沒有廁所成為上一代的故事。


中大國際志工團隊已邁入第11個年頭,服務超過10個國家。中央大學所處的桃園市,新住民人口數逐年增加,加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因此近幾年深耕東南亞國家,志工團隊出發前還接受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授旗。培訓課程不僅要求團員至「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進行國內服務,亦安排一系列的越語課程,展現前進越南服務的用心。


帶隊的中央大學服務學習辦公室專員黃裕隆表示,建設廁所的工作並不容易,需要團隊協作以及高度的專注力,且同時要承受越南的高熱環境,志工們每日在烈日下工作,必需調整心情並準備好學習全新的技能,加上彼此協作,才能完成這項工作。


此外,志工團隊也為當地學童及青少年規劃多元英語學習課程及活動,增進學員們的英語學習機會和成效。志工們也募集二手衣物,希望實際帶給當地村民在生活上的一點協助,為實現、完成此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


電機系一年級同學洪華襄分享,於服務的這段期間,能將資源適時地分配給最需要的人,除了獲取重要的資訊外,也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分享在臺灣的生活和文化,也能學習村民們簡單生活的人生態度。客家系一年級同學葉君毅也說,以實際行動創造改變,帶領村落改善衛生環境,不僅是對自我的挑戰,也是對村民的承諾。

原文轉載自【2019-08-20/桃園電子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