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單親媽挖化糞池、蓋廁所!中大國際志工團赴越南服務

中大新聞

2019/08/20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國際服務學習志工團隊日前深入越南偏鄉服務,幫生活貧乏的傣族上起英語課輔,甚至開挖化糞池、蓋家用廁所,改善當地的基礎衛生。


中央大學及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共同合作「越南梅洲生態村發展暨兒童培力計畫」,在8月5日至8月16日執行為期11天的海外服務,由11名中央大學志工團隊學生、1名中央大學教師及1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成員所組成,經一系列行前課程後才可以啟程服務。


該次活動的志工團是從去年國際志工招募活動中所選拔出來的,自寒假開始密集訓練,課程包括兒童英語課輔、越南語學習、照片拍攝及影片剪輯及等。中大越南國際志工團隊長周詠真表示,親身體驗過海外服務讓心靈成長許多,尤其對社區營造幫忙蓋廁所的時候印象最深刻。


周詠真說,志工團幫忙蓋廁所,服務的屋主是名單親媽媽,2名女兒一個已經出嫁,另一人則在大城市工作,家裡只剩單親媽媽,雖然家中有廁所卻是最簡陋、沒有化糞池的那種,志工們在當地居民的示範下,幫助單親媽媽在家中挖出一個化糞池,再以水泥蓋成有圍牆的廁所。


不過興建廁所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周詠真表示,廁所就花了眾人6天的時間蓋成,由於水泥會因為天氣狀況改變,天氣熱會太乾,天氣冷會過濕,因此都會幫忙提醒負責調配水泥的成員要多多注意;至於語言不通的時候則利用Google翻譯來輔助。


除蓋水泥廁所外,志工團另也在當地觀察到不少往後可以幫助居民改善的地方,比如說地板濕滑、易滑倒,居民家中洗碗的地方會淋到雨及居住環境中常有青苔、小黑蚊等。周詠真說,去到當地親身體驗到沒有水、突然停電的狀況,才知道生在台灣多幸福,不過藉由這次的機會從服務中成長是相當珍貴的經驗。

原文轉載自【2019-08-20/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