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的畢典 中大服務學習獎獲市長肯定

中大新聞

2019/06/03蕃薯藤
中央大學107學年度畢業典禮6月1日盛大舉行,校長周景揚稱中大美麗的校園為桃園市的「世外桃源」,勉勵全體畢業生,出此大道,推恩四海。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肯定中大首創的「服務學習金質獎」,強調大學不只有專業,「服務學習獎」與畢業證書同價值。
 
中央大學今年共有3,180位畢業生,包括博士班105位,碩士班1,245位,碩士在職專班392位,學士班1,438位。在此榮耀時刻,也是許多畢業生的家庭日,許多人扶老攜幼出席,場面溫馨。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勉勵畢業生,人生就像一次長途駕車的旅程,方向常常比速度重要。
 
尤其在數位經濟、AI當道,面對複雜的事情,協同合作的軟實力,往往是勝出的關鍵。面對科技一日千里,要不以他人為耳目,學習打破社群媒體「同溫層」現象,懂得獨立而不盲從,更具思辨能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讚揚中央大學首創的「服務學習金質獎」,今年共有26位學生獲獎,強調大學不只有專業,服務學習獎與畢業證書同價值。此外,他也肯定中大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表現,排名僅次台大、清大和成大,穩居全國四。他強調,自己一路走來,也非一帆風順,無論在失敗或成功都要學習,遇到挫折時,最重要的是,「心中的熱情和明燈,不要熄滅了」;成功時,也要學習包容。
 
典禮還邀請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張育美和兩位傑出校友代表林金德和葉怡蘭一同勉勵畢業生。林金德校友分享自身經歷,用生動的比喻提醒學生,除了得到「學歷」這項銅牌外,還要訓練及培養出獨立思考的銀牌能力,兩者技能兼備,方能握有面對外來挑戰的最佳王牌。
 
葉怡蘭則以自身豐富的旅行經歷,闡述對於生活的體悟,也向畢業生喊話,只要認真把握當下,每個瞬間全力以赴,便能於自己選定的道路上,堅定的往前邁進,並期許學子們,不斷學習與積累各樣經驗,富足自身心靈,用心對待食物和自己,踏實體會生活的軌跡,在人生道路上細細品嚐箇中滋味。
 
服務學習金質獎累積601個小時的英文系謝佩容也分享心得,回首四年的黃金時光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慈幼社擔任團長的日子,和純真孩童的相處,讓她成為更溫暖的人,縱使舉辦活動相當辛苦,但看見一個個稚嫩的笑顏,以及在分別時湊在她耳旁訴說的感謝,便是她持續付出的動力。
 
典禮的尾聲,由兩位傑出畢業生與兩位在校生共同領唱校歌,歡送畢業的中大人。在一片感傷與歡笑交織的樂音中,同學們把握最後機會,和師長與同儕合影紀錄重要的片刻。脫帽儀式,每個人都用力向上拋擲,向過去的青澀告別,準備好迎向嶄新的旅程!
 
原文轉載自【2019-06-03/蕃薯藤】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