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畢典校長勉勵懂得獨立 不盲從更具思辨力

中大新聞

2019/06/03udn聯合新聞網

中央大學今天畢業典禮,校長周景揚稱中大美麗的校園為桃園的「世外桃源」,勉勵全體畢業生出此大道,推恩四海。桃園市長鄭文燦受邀致詞,肯定中大首創「服務學習金質獎」,強調大學不只有專業,「服務學習獎」與畢業證書同價值。

周景揚表示,人生就像一次長途駕車的旅程,方向常常比速度重要,尤其在數位經濟、AI當道,面對複雜的事情,協同合作的軟實力往往是勝出的關鍵。面對科技一日千里,要不以他人為耳目,學習打破社群媒體「同溫層」現象,懂得獨立而不盲從,更具思辨能力。

鄭文燦稱讚中央大學首創的「服務學習金質獎」,今年共有26位學生獲獎,他強調大學不只有專業,服務學習獎與畢業證書同價值。他也肯定中大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表現,排名僅次台大、清大和成大,穩居全國前四。他強調,自己一路走來,也非一帆風順,無論在失敗或成功都要學習,遇到挫折時,最重要的是,「心中的熱情和明燈,不要熄滅了」,成功時,也要學習包容。

典禮還邀請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張育美,和兩位傑出校友代表林金德、葉怡蘭一同勉勵畢業生。

林金德是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他分享自身經歷,用生動的比喻提醒學生,除了得到學歷這項銅牌外,還要訓練及培養出獨立思考的銀牌能力,兩者技能兼備,方能握有面對外來挑戰的最佳王牌。

知名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以自身豐富的旅行經歷,闡述對於生活的體悟,也向畢業生喊話,只要認真把握當下,每個瞬間全力以赴,便能於自己選定的道路上,堅定的往前邁進,並期許學子們,不斷學習與積累各樣經驗,富足自身心靈,用心對待食物和自己,踏實體會生活的軌跡,在人生道路上細細品嚐箇中滋味。

英文系謝佩容服務學習金質獎累積601個小時,她分享心得回首4年的黃金時光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慈幼社擔任團長的日子,和純真孩童的相處,讓她成為更溫暖的人,縱使舉辦活動相當辛苦,但看見一個個稚嫩的笑顏,以及在分別時湊在她耳旁訴說的感謝,便是她持續付出的動力。

中央大學今年共有3180位畢業生,包括博士班105位,碩士班1245位,碩士在職專班392位,學士班1438位。在此榮耀時刻,也是許多畢業生的家庭日,許多人扶老攜幼出席,場面溫馨。

原文轉載自【2019-06-03/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