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一同安靜閱讀 上百校已投入MSSR

中大新聞

2018/12/05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魏紜鈴台北2日電)鼓勵學童閱讀,老師要先當榜樣。目前全台共有122校投入由中央大學教授陳德懷早期推動的「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計畫。

現代社會資訊爆炸,越來越難靜下心來享受閱讀的樂趣,年輕一代習慣輕薄短小的資訊,難以閱讀深入的文章和書籍。

從西元2008年起,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德懷研究團隊提出「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以主動知識創造者的模式,強調M指身教(Modeled)、S指持續(Sustained)、S指安靜(Silent)和R閱讀(Reading),應透過老師身教進行「課堂MSSR」,透過家長身教進行「家庭MSSR」,讓自主閱讀權回到孩子身上。

陳德懷團隊推動的MSSR,除影響廣及香港、新加坡等華人地區,台灣教育部於民國105學年度起,也在國中小落實推動,讓參與學校設定一段時間執行,各校做法不一。

原則上每週安排時間,師生一同放下手上的繁雜事務和功課,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例如上午第一堂課前的10分鐘,全校安靜下來,老師放下手邊雜務,親身作榜樣和學生一同享受閱讀。

不少學校做的更徹底,在推動MSSR的過程中,學校不能有任何廣播,行政人員也避免在校舍走動、接待訪客、接電話,讓整個校園完全安靜下來。學生自由地在教室內的「閱讀角」或座位上,翻閱自己有興趣的書本,讓閱讀潛移默化,成為生活習慣。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科長郭芝穎說明,民國105學年度推動之初,全國只有21所國中小參與,到107學年度已經有122所國中小投入MSSR,其中包括36所國中、86所國小。

郭芝穎表示,MSSR的重點除了教師當榜樣,也重視讓學生自己選擇閱讀的內容,如此一來才能讀得更久、更有味,進而養成終身受用的閱讀習慣。

近來也有許多學校將MSSR結合數位工具,利用線上系統記錄閱讀歷程、互相推薦好書,或是分享讀書心得等,增加閱讀的成就感。老師也可透過系統,瞭解學生的閱讀狀況,提供進一步加深加廣的建議書單,或給予個別指導等。

此外,為了讓學生都能挑到自己喜歡的書,教育部也持續補助充實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室的藏書量,目標是每所學校都有一萬冊圖書,偏遠小校則是每名學生至少有50冊。

MSSR在台灣推行數年,陳德懷回想,起初有老師告訴他,「台灣推閱讀十多年,但許多學生其實從沒看過老師拿起一本書來閱讀」。

民眾知道閱讀的重要,不少學校也推動MSSR,但可能以各自方式執行。「像老師會指定學生看某本書後,寫心得報告,或是學生在看書,老師卻忙著在改作業等情況」。陳德懷說,因為功課反而變多了,或是未必是孩童感興趣看的書,便容易導致「越是推廣閱讀,學童更討厭閱讀」。

陳德懷解釋,MSSR的宗旨除了要讓學生實踐選擇自己愛看的書閱讀、博覽群書之外,閱讀後的討論也是很重要一環,「當學生閱讀時是看他喜歡的、寫他興趣的,寫作便會成為有趣的創作」。

「成功的人是因為相信才能看見,一般人卻是看到才會相信。」陳德懷現正透過「趣創者國際實驗教育」基地,實踐MSSR課堂模範雛型,要向各界證實以身教閱讀實驗教育,是可成功培養孩童興趣而願意主動學習,並擁有創造能力。

原文轉載自【2018-12-03/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