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上百校晨讀取代晨考 校長:會考反而大進步

中大新聞

2018/12/14中央廣播電台

 

閱讀的力量正在台灣各級學校蔓延中,全國目前已有122所學校響應「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計畫,每天透過晨間閱讀,取代晨間考試,讓學生靜下心來,迎接美好的每一天。小朋友說,每天一早閱讀能讓他紓解壓力;有國中則是推動8年晨讀,全校學生在數學和社會科的成績大躍進。

『(現場音)翻開明日閱讀,翻開終身閱讀,啟動終身閱讀學習社會。』「明日閱讀」元年正式啟動!教育部國教署與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同合作,推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計畫,鼓勵各校透過早自習等時段,讓學生找自己想看的書,而不是為了準備考試,狂看考試學科的書。

新北雙溪高中老師古韻巧:『(原音)他們早上看書的時候,有些時候他們找到了對他們影響很深的一句話,或是有一個故事可能啟發了他們一些想法,那我覺得這些東西,其實在無形之中,都幫助到我自己的班級經營。』

這樣的晨讀計畫在宜蘭凱旋國中推動8年,結果全校學生的國中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宜蘭凱旋國中校長羅麗惠:『(原音)他們在數學進步的非常多,這是我非常訝異的地方,尤其數學能力,尤其(會考)C往前到B,甚至到A的,成長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再來就是社會科,也是讓我非常訝異,我想是閱讀理解力提升了,所以他們對題目,還有識讀力都變強了。』

這個學年度全台灣已有122所學校、2千多個班級,共5萬多名學生,參與晨讀計畫,效果連學生都說讚。宜蘭凱旋國中學生陳伯亘:『(原音)真的有放鬆的效果,因為早上6點多起來也是要繼續讀書的,所以來學校可以不用馬上就開始考試,就是先放鬆,然後再考試,就不會那麼緊張。』

新竹十興國小學生羅翊銓:『(原音)就覺得跟同學吵了一架,看到這個喜歡的書之後,就會不去管那些瑣事,就會全神貫注在閱讀。』

以晨讀取代晨考,拓展學習內涵,除了有助於促進12年國教的教育正常化,也能讓孩子在閱讀中,找到一輩子的心靈導師。

原文轉載自【2018-12-14/中央廣播電台】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