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自習師生共讀取代考試 學校氛圍改變

中大新聞

2018/12/14Yahoo奇摩新聞

教育部國教署、中央大學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同在學校推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早自習時間以閱讀取代考試,10年來已經有800校的老師曾經參與培訓,107年更有122所學校持續推動,今天(12日)三個單位共同召開記者會,展示推動成果。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德懷教授推動「明日閱讀計畫」,將「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SSR)的方式,推廣到全國各級學校。MSSR就是強調成人(例如老師)以身作則,作為孩子閱讀楷模,邀請孩子不間斷的在安靜的環境中一起閱讀,並尊重學生選書的權利,甚至也透過「聊書」,讓孩子輕鬆的分享想法,幾年推動下來,107年有122所學校2千多個班級,大約5萬多名學生加入,大大改變學校氛圍。

新北市雙溪高中古韻巧老師加入MSSR計畫5年,她的早自習時間用閱讀取代考試,學生回饋透過閱讀找到影響心靈或人生的一句話,有時也找到人生的答案,更透過閱讀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很欣慰閱讀將成為學生未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宜蘭縣凱旋國中實施MSSR已經八年,校長羅麗惠說,透過閱讀,孩子的文字能力增加,而最大的改變是學生的情緒穩定,校園氣氛和諧。

新竹縣十興國小注重孩子們探索興趣的自發性閱讀,全校每日於早晨讓導師及行政人員以身教帶動MSSR晨讀,此外,全校各班都配置「班級書箱」,兩週輪換一次,由導師挑選適合中、高年級閱讀的優良圖書,包含科學類、史地類、藝術類、語文類…等,讓孩子能涉獵更寬廣、多元的閱讀視野。

原文轉載自【2018-12-14/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