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取代考試 會考年年變好 數學、社會科尤其明顯

中大新聞

2018/12/14udn聯合新聞網

目前全台有一百廿二所國中小投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計畫(MSSR),一周數日以晨間閱讀取代考試,抒解學生的壓力並培養閱讀習慣。有國中推動八年來,學生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數學和社會科。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德懷民國九十七年提出MSSR,以主動知識創造者的模式,強調M指身教(Modeled)、S指持續(Sustained)、S指安靜(Silent)和R閱讀(Reading),讓自主閱讀權回到孩子身上。

教育部統計,一○五學年度參與學校為廿一所,一○六學年度增為八十所,至一○七學年度更增為一百廿二所。累計共有兩千餘個班級,五萬餘名學生參與計畫。

教育部、中央大學和中華明日閱讀協會昨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多校分享推廣MSSR成果。宜蘭縣凱旋國中全校每天早自習都進行晨讀,連段考日、模擬考日也不例外。

凱旋國中校長羅麗惠說,推動八年下來,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數學和社會科。她推測是學生的閱讀理解力提升,識讀題目的能力變強,且透過閱讀,校園和諧,沒有任何霸凌。

新北市雙溪國中老師古韻巧指出,國三生從國一起到現在早自習時間都沒有考試,而是用來閱讀,學生從看書過程中,可以找到影響自己一生的一句話或一個故事。有一次,班上要組櫃子,學生在閱讀說明書後就把櫃子組好,顯示閱讀發揮不小的功能。

新竹縣十興國小藉由「跨域主題深讀」活動進行精讀,全校各班均配置「班級書箱」,兩周輪換一次,由導師挑選適合中、高年級閱讀的優良圖書,讓孩子能涉獵更寬廣的閱讀視野。

陳德懷說,在PIRLS二○一六小四生國際閱讀評比中,新加坡、香港及台灣的理解能力表現分居世界第二名、第三名及第九名,閱讀興趣卻排第四十名、第卅三名及第廿八名,顯現學生對閱讀「高表現、低興趣」,因為能力要考試,興趣不用考試。MSSR是希望孩子能享受閱讀,「跟享受看韓劇一樣」。

陳德懷說,教師的身教是推動關鍵,MSSR也導入各式「聊書」策略,鼓勵孩子讀後發表感想和批判性思考。

原文轉載自【2018-12-14/udn 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