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緩解 亞股牛氣沖天

中大新聞

2018/03/28Yahoo奇摩新聞

 陸美貿易戰似乎有轉機,在美股激勵下,亞洲股市牛氣沖天,日股、大陸深圳綜合指數以及台股等漲勢最鮮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蘋果手機是美國設計、大陸製造,美國大規模制裁大陸,肯定傷到自己,美國總統川普祭出301條款「嚇唬」意味濃,最後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朝向和解之路邁進。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陸美貿易戰應該不會開打,從美國過去與其他貿易國家交手的經驗來看,會先下馬威,再與主要貿易國進行談判、尋求和解,目的是讓訂單回到美國,帶動製造業回流。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川普先前宣布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25%關稅,幾經交涉後,包括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澳洲等幾大鋼鐵進口國全都成了豁免國家,川普只是逼大家與他談判,「說得到、做不到」的作風,早就被國際看破手腳。
 
對於陸美貿易戰,中國大陸將轉向美國採購半導體,減少對台灣、南韓的採購量;孫明德認為,這只是雙方相互放話的劇本,在國防安全的考量下,美國不見得願意外銷高科技晶片給大陸,此外,台灣、南韓的半導體發展各有特色,台灣半導體產業擅長替企業「量身訂做」、實力堅強,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衝擊有限。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川普關稅大刀揮向大陸、簽屬備忘錄當天是陸美貿易大戰最黑暗的一天,隨著雙方啟動談判、大陸持續端出菜單,任何一個舉動都可能是「亮點」,直接反映在金融市場上。
 
原文轉載自【2018-03-28/Yahoo奇摩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