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CI新高...「恐已到頂」

中大新聞

2018/03/28工商時報

 經濟成長動能持續、股市高於萬點達九個月,促成國人的消費信心持續上升,中央大學27日發布3月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7.86點,創32個月新高,且六大分項指標都較去年同期明顯上升,其中經濟景氣、家庭經濟、投資股票三個分項指標,甚至出現雙位數上升。

 
中大也示警,中美挑起貿易戰火,台灣產業及大陸台商會是最大受害者,由於製造業出口占台灣GDP的四成,中大產經所教授單驥表示,若相關議題持續延繞,目前CCI水準恐將是近期新高,即CCI的樂觀程度大約已「到頂」。
 
中大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指出,3月CCI調查中,六大指標僅國內物價水準較前一月調查時下跌,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等,則都續呈上升趨勢。
 
其中,代表民眾購屋指標的耐久性財貨時機,更創25個月新高,透露出房市買方意願正在醞釀。中大指出,房市今、明年落底的機會大,房價未來2至3年便可望回升。
 
至於國人對投資股票的看法,中大經濟系教授姚睿分析,國人未來半年的信心指數本次為106分,合計今年前3月指標都站上偏向樂觀的100,相對歷年水準來說非常高,表示民眾對股票投資很有信心。
 
本次調查唯一下降指標為國內物價水準,且較前一個月下降4.85點,跌至48.5點,是近7個月新低。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民眾的物價信心大幅度下跌,與「衛生紙事件」很有關係。他指出,衛生紙雖然是最終財,理論上不會影響下游其他商品價格,對CPI影響不大,可是衛生紙是必要民生用品,民眾感受會很大。
 
原文轉載自【2018-03-28/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