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看好經濟 信心創32月新高

中大新聞

2018/03/28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衛生紙之亂」引爆物價上漲隱憂,確實衝擊國人對物價信心。昨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87.86點雖創32個月來新高,但6項指標中唯一下降的,就是對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信心,加上下月1日電價將漲,是否引發通貨膨脹壓力,學者認為值得觀察。

 
中美貿易恐衝擊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信心指數,唯一下降指標為國內物價水準。中大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先前衛生紙喊漲導致搶購,雖衛生紙影響物價幅度不大,但影響民眾對物價信心頗大。
加上電價將漲,藍委憂物價恐跟漲,甚至掀起通膨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估電價漲會帶動0.8%物價漲幅,影響不大,且去年軍公教帶頭加薪,私人企業也約逾5成加薪,「多數民眾薪水有調漲」。台北醫藥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謝邦昌認為,物價給中央銀行很大警訊,是否引發通膨壓力值得觀察。
6項指標上升最多則是投資股票時機。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說,台股連9個月站穩萬點,代表國人投資股票信心強勁,今年全球經濟也可望是近10年最佳;但若中美貿易大戰成真,勢必衝擊對經濟、股市信心,尤其中國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佔4成,影響不小。
出口堪稱台灣經濟命脈。科技部昨公布新竹、中部、南部3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和出口額,各約2.46兆元與1.73兆元,連同員工27.2萬人皆創新高。分析出口額創新高,主要受惠於台積電的奈米產品出口暢旺;營業額表現最佳前3大產業,則依序為精密機械、通訊、電腦及周邊產業。 
 
 
「國際前景仍佳」
科技部分析,國際經濟前景仍佳,加上行動裝置、人工智慧等產業發展,今年科學園區表現可望溫和成長。科技廠商展望今年也普遍審慎樂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預期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成長10至15%,再創新高;但貿易戰讓後市蒙陰影,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盼能和緩解決、早點落幕,否則台灣廠商會受影響。 
 
原文轉載自【2018-03-28/蘋果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