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創32個月新高 惟物價指標下滑

中大新聞

2018/03/28台灣大紀元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87.86點,小幅上升0.48點,創32個月以來新高,其中上升最多的是「投資股票時機」,唯一下降的是「國內物價水準」。

 
該中心指出,本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有5項指標呈現上升,包括投資股市時機、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及就業機會;只有一項指標下降,就是國內物價水準。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說明,「投資股票時機」與「國內物價水準」2項指標的變動幅度較大,因調查的時間點是在美中吹響貿易戰號角之前,故國人對於投資股票的時機信心仍強。至於物價水準波動的部分,過年期間本來就有民生物資上漲的情況。
 
他提到,之前衛生紙喊漲,對消費者信心確實造成影響,因紙品屬於最終財,產業關聯性不大,實際上對物價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雖然衛生紙占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比重不高,但對消費信心仍有影響,因民眾的感受出現落差。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週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內衛生紙等家用紙品價格醞釀反映調高,電價亦因進口燃料發電成本提高而調漲,雖對整體物價的影響不大,但造成民眾物價上漲預期心理,並出現衛生紙搶購、囤貨的不正常現象,政府相關單位已適時因應加以緩解。
 
調查團隊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長謝邦昌認為,雖然央行上週認為國內通膨溫和,宣布政策利率連7凍,但在總體經濟條件好轉、家庭經濟信心轉強的情況下,民眾對物價水準的信心下滑,是央行新總裁應面對的重要課題。◇
 
原文轉載自【2018-03-28/台灣大紀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