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費者信心調查 物價指標滑落至7個月低點

中大新聞

2018/03/28NOWnews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 (27) 日公布 3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 調查總數為 87.86 點,較上月上升 0.48 點,並創 2015 年 8 月新高,6 項指標僅「國內物價水準」下跌,來到 7 個月以來低點,而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投資股票時機」。

 
台經中心指出,此次調查中,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 106.20 點,月升 5.30 點,在 2 月下跌後再度增加。
 
其次分別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88.95 點,月升 0.80 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93.05 點,月升 0.65 點。
 
「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本月調查為 107.15 點,較上月上升 0.55 點;而上升幅度最小的指標「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83.30 點,僅月增 0.45 點,但已是連續 8 個月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而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 48.50 點,不僅月減多達 4.85 點,也創去年 9 月以來新低,顯示民眾對於近期民生物價蠢動憂心。
 
從絕對水準來看,「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和「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皆是樂觀指標,其中就業指標是連續 8 月傾向樂觀,而投資股票指標是連 5 月傾向樂觀。
 
另外,台經中心自今年起研究增加健康狀況指標,在「目前健康狀況」中,調查結果為 135.55 點,月升 2.05 點,顯示民眾對自己健康呈現樂觀;「預期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為 101.95 點,月升 2.65 點,是 3 個月以來首次呈現樂觀。
 
原文轉載自【2018-03-28/NOWnews】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