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消費力展現韌性,3月CCI創32月新高

中大新聞

2018/03/28工商時報

 中美貿易戰撲朔迷離,股匯走勢擺盪,所幸國人的消費信心還能挺住。中央大學台灣經濟展研究中心上午發布 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7.86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48點,創32個月來的新高。

 
中大台經中心表示,此次調查中,有5項指標上升,包括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唯一下降指標為國內物價水準。
 
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3月CCI僅微幅上升,5個分項指標上升中,統計學上來看,股票投資時機分項指標才是明顯上升,因為此次調查期間是3月19~22日,當時中美貿易大戰尚未發酵,同時台股亦站在11,000點以上。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分析,國人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在3月已來到106分,今年1至3月的指標都站上偏向樂觀的100,相對歷年水準是非常高,表示民眾對未來6個月的股票投資非常有信心。
 
姚睿表示,台股上萬點已連續9個月,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也反映在交易量,1~3月的日均成交值已超過1200億元,相較去年1000億、2016年不到800億現在已脫離交易低迷。
 
註:圖說: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秉瑜(左二)上午主持中央大學台灣經濟展研究中心發布 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發布。(陳碧芬攝)
 
原文轉載自【2018-03-28/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