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指數創32月新高 學者:中美貿易戰仍是隱憂

中大新聞

2018/03/28蘋果日報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公佈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87.86點,較上月相比上升0.48點,總指數創32個月來新高,其中包含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等五項指標上揚,唯一下降指標為國內物價水準。不過學者憂心中美貿易大戰是否發生難料,對未來消費信心仍有隱憂。

 
本次調查上升最多的為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106.2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上升5.30點,也是連續5個月呈現樂觀,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結果為88.95點,較上月上升0.80點,連續9個月上升。
 
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月調查為93.05點,連續四月高於90點。「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也都上升。
 
這次調查唯一下降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月調查結果為48.5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下降4.85點,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先前出現衛生紙喊漲引發民眾搶購現象,雖衛生紙真正影響物價幅度不大,但對影響民眾對物價信心頗大。
 
台北醫藥大學管理學院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謝邦昌表示,國內物價是給新任央行總裁一個很大的警訊,包含後續會不會出現引發通膨壓力,值得觀察。
 
從絕對水準來看,「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皆為樂觀指標。(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間屬於「偏向悲觀」)。
 
另外今年起增加的健康狀況指標,目前健康狀況本月調查為135.55點,較上月調查上升2.05點,預期健康狀況本月調查101.95點,也較上月上升2.65點,是三個月來首次呈現樂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表示,投資股票時機信心連續第4月高於90點,而台灣股市也從去年6月開始連續9個月站穩萬點以上,代表台灣民眾在投資股票上信心強勁,另今年全球經濟可望是近十年最佳的一年。
 
不過姚睿也表示,如全球貿易戰成真,包含對於經濟、股票投資等信心勢必受到影響,尤其台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而中國又是台灣最大市場,佔台灣出口達四成,影響不小。
 
本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由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暨大數據研究中心調查協辦,健康力公司贊助,調查期間為107年3月19日至22日,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採電腦隨機抽樣,共訪問2672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朱正庭/台北報導)
 
原文轉載自【2018-03-28/蘋果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