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第一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成立

重要回顧

2014/04/15 文/朱韻璇、陳如枝
media photo 國立中央大學與孟加拉尤努斯總部締約合作,宣布在中央大學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左起財團法人Juno基金會籌備處王絹閔執行長、蔡慧玲主委、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朱韻璇攝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四月十四日與中央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宣布在中大成立台灣第一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 Center, NCU)」,以實踐其社會型企業理念。尤努斯同時在中大為其專屬的「諾貝爾之椅」揭牌,並發表專題演講,強調推展社會型企業不為賺大錢,而是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尤努斯教授和他所創立的格萊珉鄉村銀行,2006年一同榮獲諾貝爾和平奬,表揚他們在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努力。尤努斯教授利用小額信貸,協助社會企業成功解決多種孟加拉社會問題的模式,已被推廣至全球大多數國家,包括先進工業國,因此被稱為小額信貸之父、社會企業之父。

因地制宜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在台灣

 中央大學與孟加拉尤努斯總部締約合作,成立「中大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siness Center, NCU)」,在台灣經濟發展中心與管理學院的合作下,結合財團法人Juno基金會,進行社會型企業之學術研究。

 「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嘗試根據台灣風土民情,找出適合台灣之小額信貸運作模式,提供缺乏信用紀錄的弱勢族群與社會底層民眾脫離貧窮,並找到自食其力之契機,讓尤努斯博士之信念與哲學在台灣獲得實現!

 迎接諾貝爾大師到來,中央大學特別為其設置一張「Nobel Chair」專屬座椅,邀請尤努斯博士親自揭牌入座,除中大一級主管和學生之外,桃園縣長吳志揚等多位縣府主管也應邀參與。尤努斯博士展現其平易近人的一面,受到眾人熱烈歡迎。

推展社會企業 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尤努斯博士隨後在管理二館宏致講堂以「社會型企業之推廣與落實」為題發表演講,強調他推展社會企業不為賺大錢,而重視解決問題。當經濟發展引起人們的私慾,使之猶如盜賊,進而衍生大量的問題與困境。唯有秉持無私、揚棄理論、直視問題,才有解決之道及助世之益。建議可以從身邊的小問題開始,為它找出簡單的解決方法。

 他說,在他創立鄉村銀行之前,其實從未上過任何一堂與銀行相關的課程。創建的過程中,他只找問題、依賴直覺來想方設法。他認為自己不瞭解銀行學的知識反而非常幸運!尤努斯教授解釋,「當我學到某些與銀行相關的知識,實際運用上我卻反其道而行。因為,現在的銀行體制無法解決問題,無法幫助這些已受排斥的人們。」

 他進一步提醒大家,世界正處於快速變遷中,不妨回首十年、二十年前的過去,再設想十年、二十年後的未來?「戰爭與對立不是我們的未來,和平共處才是人們的期待。」擺脫舊思維,思考我們能為這社會貢獻什麼,才能打造一個人人都想居住的世界!

media photo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為其專屬的「諾貝爾之椅」揭牌,受到師生熱烈歡迎。前排左至右:桃園縣長吳志揚、諾貝爾大師尤努斯、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尤努斯博士在中央大學發表「Building Social Business(社會型企業之推廣與落實)」之專題演講,吸引爆滿的聽眾。朱韻璇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