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五大桂冠 中大「綠色校園」品質保證

重要回顧

2014/02/25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大在環境安全、輻射防護、毒化物、消防安全和節能等五大領域取得桂冠,讓「綠色校園」更具品質保證!朱韻璇攝

 中央大學坐擁全國獨一無二的校園美景,也交出漂亮的環保安全衛生成績單!繼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雙國際管理系統後,最近又榮獲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通過,為國立大學第一所。在環境安全、輻射防護、毒化物、消防安全和節能等五大領域取得桂冠,領先全國各大學,讓「綠色校園」更具品質保證!

觀念領先 追求永續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以地球科學起家,秉持「以人為本、保護地球」的教育理念,在致力教學、研究、服務之質與量的提昇過程中,更重視職業安全衛生和環保方面的要求。我們相信「所有的意外事件都是可以預防的」,唯有在安全、衛生又環保的環境中,才能讓教職員生安心求學與工作,也讓廣大的社區民眾更加樂於親近這座大學城。

 受惠於前幾任的校長的高瞻遠矚,中大早在民國89年即成立一級單位「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專門負責全校職業安全衛生與節能減碳等相關業務,每三個月固定由副校長召開乙次會議全面把關,讓意外災害風險趨近於零。

 「數字會說話!」新任中央大學總務長賴重光強調,「從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影像顯示,本校綠地分布比率達57%,在全國名列前茅。中大這幾年雖有國鼎光電大樓、客家學院大樓及人文社會科學大樓等三棟新建築落成啓用,但每年用電量逐年遞減,近五年均呈現負成長,關鍵在節能減碳政策奏效。」

 五大領域 全面把關

 中大副總務長暨環安中心主任王家麟說,中大以理工為強項,列管實驗室超過三百間,導入國際雙認證系統之後,每一間實驗室均有完整的系統文件,環安衛生作業規範從以往的「口耳相傳」達到「文件化」,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以防止人為疏失可能造成的災害,如實驗室火災、有毒化學藥品外流等。

 此外,為有效管理毒性化學物質,中大目前採先進的線上管理,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共有一百多種。控管績效品質與業界並駕齊驅,在環保署的評鑑之中,中大是除台積電、聯電之外,唯一獲獎的大學校院。

 溫室氣體盤查方面,97-100年連續四年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認證。環安中心評估,中大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約是二萬七千公噸,90%來自電力使用,因此特別對症下藥,著重在校園節能方案推動,讓用電量逐年遞減,為學校省下大筆公帑。

 此外,中大去年開始針對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頒布「能源政策」,鎖定年用電量80萬度以上單位進行節能措施,包括採購節能產品汰舊換新,強化節能宣導等,不只教學、研究和行政單位,還擴及十六棟學生宿舍,順利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為國立大學第一所。

 未來三年也擬妥行動方案,設定節電目標:103-105年節電目標分別為-6.81%、-0.58%、-0.55%,三年累計可減少用電量約340萬度,撙節上千萬電費,減少約兩千公噸CO2排放(相當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CO2吸碳量),建構永續之大學校園環境。

百年樹人 綠色標竿大學

 除校園美景之外,中大處處是生態和環保教育之典範。新建築以取得「綠建築」為標竿,採自然通風及自然光、設置雨水回收設施等;校園廣設生態邊坡、生態池、綠牆和綠廊等;設置了四家綠色餐廳,提倡健康飲食;回收近兩百台二手腳踏車,設置綠色愛心腳踏車等;同時召募「中大志工」維護校園,推動樹木認養等,「從生活中做起」,讓環保、節能觀念深植每一個人心中。

 近年來,全球暖化、天災頻仍、資源耗竭等自然問題,影響人類生活甚鉅。追求永續的中央大學特別強調「人與自然」關係,從綠色教學、綠色研究、綠色校園和綠色服務四大面向著手,希望成為一所全球綠色指標大學,在追求學術卓越同時,校園環境亦能跟上腳步,不斷與時俱進。

國立中央大學近五年環境安全衛生獲奬一覽

年度
備註
102年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通過
國立大學第一所
102年
環保署「全國性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管理績優單位」銅牌獎
 
101年
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認證通過
97-100年連續四年
101年
教育部「全國校園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學校」
全國大學第一名
100年
100年大學院校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優等」
 
98年
98年大學院校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優等」
 
97年
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通過
國立大學第一所
97年
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通過
國立大學第一所

media photo 副總務長暨環安中心主任王家麟報告中大如何運用智慧來管理美麗的大學城。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坐擁全國獨一無二的校園美景,也交出漂亮的環保安全衛生成績單!朱韻璇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