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E Taiwan 計畫啟動 區域差異與全球連結

重要回顧

2013/11/13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GLOBE Taiwan計畫宣布正式啟動,左起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系林沛練教授、中央大學地科學院院長朱延祥、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處長、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師大附中校長卓俊辰。陳如枝攝

 2013年9月,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協助下,台灣與美國正式簽署「臺美全球學習與觀測裨益環境計畫(GLOBE計畫)合作協定」,台灣從「觀察員」正式成為「會員」!目前全台已六所高中、逾百位學子加入GLOBE計畫行列,透過區域差異研究,與全球同步連結,以培養學子對科學的興趣,對於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更加「有感」!

GLOBE Taiwan計畫 從地方延伸至全球
 
GLOBE總計畫是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倡議成立,由美國太空總署主導執行。總計畫執行至今已十八年,超過112個國家參與,觀測領域包括:大氣、土壤、水文、生態以及地球系統。目前有逾2千3百萬個觀測資料庫可用於科學研究,以增進教學方法及品質。

 參與GLOBE計畫,因是國際間正式合約,台美雙方的簽約代表單位分別是台灣國科會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後歷時約半年才大功告成。GLOBE Taiwan計畫於11月12日宣布正式啟動,包括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處長、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 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師大附中校長卓俊辰等人都出席,以行動出表示最大支持!

 這項計畫受國科會大力支持,目前委託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執行,全台北、中、南、東四區,分別有師大附中、武陵高中、中壢高中、嘉義女中、高雄女中和羅東高中等六間GLOBE學校加入,逾百名學生參與。每日中午,學生利用儀器觀測溫度、雲、氣壓、溼度、風向、瞬時風速、降雨量和雨水pH值等,再利用網路平台與全世界學生、老師及科學家即時分享與討論,以了解世界各地環境的現狀與變化。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 多元化議題可探索

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林沛練主任表示,台灣位於太平洋與亞洲大陸交界帶,居全球監測天氣與氣候變化重要地理位置。台灣劇烈天氣頻繁,鄰近的西北太平洋是全球發生颱風機率最高的區域;其次,地處亞洲季風帶,季風變化明顯,東北季風時期,大陸地區的空氣污染物(如沙塵暴)常會隨偏北風吹送來台;西南季風時期,南亞地區的生質燃燒(如燒稻草)所產生的汙染物又有可能隨西南季風飄移來台,對污染物的追蹤和研究,是全球重要的據點,因此台灣的學生參與Globe計畫,可有多元化議題探索。

 其次,也可因區域不同,發展不同特色,如桃園地區的高中,可探討嚴重的酸雨問題;宜蘭地區的高中可研究外海雨帶,了解宜蘭常下雨的成因;屏東地區的高中可研究落山風,了解地形對氣候的影響。透過在地的第一手觀測資料,與全球上萬個據點作分析比較,了解相同的緯度、不同地區,彼此的差異性,達到跨領域及跨國界之連結。

全球氣候變遷 現在進行式
 
武陵高中地科老師莊元玲分享說,參與Globe計畫之後,學生開始走出冷氣房、在大太陽底下進行觀測,對氣象變化從「無感」變到「有感」。學生也開始學習如何做一個科學家,建立關於氣象測量的資料庫。同時也會針對身邊的氣候議題提出深入的研究計畫,如武陵高中連續兩年的六月遇到淹水問題,學生開始研究降雨強度問題。

 Globe學校師大附中位於台北大都會區,參與計畫的蕭維廷同學說,台北因盆地地形,加上都市熱島效應,造成都會區溫度較高。近百年來,台灣平均溫度上升了0.8度,比全球的0.7度要高,都會區更是明顯,百年來上升了1.4度,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而極端氣候頻率的增加,更反應出氣候變遷是「現在進行式」。因此,未來希望能持續觀測,獲得長期的天氣紀錄,並利用鄰近國家之資料,分析與研究台灣附近的區域性氣候變遷,並深入探討各種氣候變遷背後的造成機制。

 計畫辦公室表示,今年底將會再度徵求共五所國小至高中學校成為GLOBE學校,詳情請洽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電話03-422-7151#65509,詳情可參考:GLOBE Taiwan 官方網頁:http://globe.ncu.edu.tw; NASA GLOBE Program 總計畫官方網頁:http://www.globe.gov

media photo 師大附中參與GLOBE Taiwan計畫的學生,進行戶外實地觀測,並和與會貴賓合影。黃牧群攝 media photo GLOBE Taiwan計畫受國科會支持,委託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執行。黃牧群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