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小綠綠」 綠色愛心腳踏車蔚為風潮

重要回顧

2012/11/19 文/新聞組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一級主管帶頭推行「綠色愛心腳踏車」,實踐綠色交通。石孟佳攝

 中央大學發展綠色一流大學,實踐綠色交通,將回收之廢棄腳踏車再利用,推出「綠色愛心腳踏車」,成為學校一大特色。今年擴大推行至300台,11月19日上午於總圖書館前廣場進行啟用儀式,李誠代理校長等一級主管帶頭試乘,並開放師生和遊客使用,讓綠色腳踏車在校園蔚為風潮。
 
 同學們平日暱稱這些愛心腳踏車為「小綠綠」,並在臉書上發起「小綠綠保衛隊」,共同維護管理。學生管理團隊每晚會進行例行巡邏,同時檢查車況,針對損壞之車輛,進行後續維修處理,讓綠色腳踏車在校園廣為流通。
 
回收再利用 賦予鐵馬新生命

 中央大學總務處表示,中大自去年開始進行「校園愛心腳踏車設置試驗計畫」,成為綠色交通方案重要之一環。將回收之廢棄腳踏車,篩選出尚可使用之車輛,加以整理、拼湊、維修、保養及重新噴漆後,賦予腳踏車新生命,不但能為師生節省購車荷包,同時兼具健身與環保。

 愛心腳踏車目前分散停放於中大校園13個停車點,無論校內教職員工、學生、到學校洽公之外賓或者休憩之民眾,均可以自由騎乘。使用之後,只要騎放回13個停車點之任一停車點即可,不需任何手續,簡易方便,是師生代步的好工具。
 
刻意不上鎖 實踐「誠樸」校訓
 
 為了廣為回收廢棄腳踏車,今年六月,中央大學李誠代理校長特地發了一封公開信給應屆畢業生,鼓勵即將離校的畢業生,將自己不再使用的腳踏車主動捐給學校,獲得不錯迴響,也讓綠色腳踏車也多了一份「傳承」的意義。
 
 李誠校長表示,綠色腳踏車刻意不上鎖,開放同學們自由騎乘使用,旨在培養出誠實、正直、可靠的學生,進而實踐中大「誠樸」之校訓,日後讓企業主可以廣為信任、採用。實施一年下來,果然不負所望,腳踏車遺失率低,令人驕傲。
 
 中央大學以地球科學起家,延續長期以來「環境永續」的辦學精神,四年前推出「綠色啟動」計畫,從綠色教學、綠色研究、綠色校園和綠色服務四大面向革新,希望成為一所全球綠色指標大學,成果已逐一展現,並在各大學之間引領風潮。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前)帶領學生騎乘綠色腳踏車,環保又健身。石孟佳攝 media photo 綠色腳踏車刻意不上鎖,開放自由騎乘,希望培養學生誠實、可靠的公民素養,進而實踐中大「誠樸」校訓。石孟佳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