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中心輔導有成  「電子車牌」技術發表

重要回顧

2012/09/01 文/秘書室新聞組
media photo 由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的企業-數倫科技,突破傳統限制,將天線直接內嵌在金屬內,研發出台灣第一塊RFID電子車牌。圖左為歐洲規格,圖右為台灣規格。朱韻璇攝

 國道計程收費預計明(102)年初上路,電子收費系統備受矚目。由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陳慶瀚副教授輔導的創新育成中心進駐企業-數倫科技,突破傳統限制,將天線直接內嵌在金屬內,成功研發出台灣第一塊RFID電子車牌,可作遠距、高速的判讀,讀取率高達99.9%。在自由車流中,更是一枝獨秀。

 這項國人研發的自主技術,可廣泛應用在智慧型交通管理、車輛管理、國道電子收費…等,使交通管理更有效率,有助於我國科技形象之提升。

創新技術  天線內嵌金屬,可作遠距、高速判讀

 中央大學資工系陳慶瀚副教授表示,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如信用卡、悠遊卡、倉儲管理、物流…等,它的應用範圍通常是「低速、近距離」的判讀。數倫科技則在RFID的天線設計與讀取技術領先群倫,取得世界上唯一將天線嵌入金屬並可讀取的技術,透過車牌當作天線共振導體之原理,在1瓦RF讀取功率下,讀取距離可達 30公尺,並在時速160公里的高速行駛下被精準讀取,達到「遠距、高速」的效果。

 研發出這項創新技術的中大校友、數倫科技總經理黃文源指出,RFID被動式標籤在金屬環境下有讀取困難之先天限制,數倫科技克服了這項瓶頸,「化阻力為助力」,將整片車牌面積作為天線的一部分,形成大面積天線,接收效果為一般標籤天線的2.5倍。今年六月率先取得中華民國「嵌入式射頻辨識金屬標籤結構」專利,進而設計出全台灣第一塊RFID電子車牌。

 今年初於桃園縣龍潭賽車場舉辦產品測試說明會,實地高速測試下,讀取距離達到30公尺,時速達110公里,在500次連續讀取測試中,讀取率達到100%,讓參與的專家學者、物流和配送業者驚呼連連!

電子車牌的領先優勢

 黃文源表示,電子車牌則在自由車流中,表現更是一枝獨秀,車量不需魚貫依序行駛,透過單一偵測點 (Hot Zone),可以一次全盤掌握車流密度,且無論堵車、近距離跟車,皆可精準讀取車牌號碼,解決現行 ETC傳統式分流之讀取方式,達到更智慧化、人性化管理。

 此外,RFID電子車牌採被動式,免電池、免充電,並以 IP 65 戶外防水規格封裝,使用壽命可達十年,即使在颳風下雨的惡劣氣候環境下依然正常工作。它的安裝方式,不需外加程序,內建於車牌內部,因此不需要改變車牌外型。

電子車牌的應用

 RFID電子車牌的應用十分廣泛,如車輛管理車籍管制上,可徹底防止失竊車輛車牌偽造,環保驗車等各種檢驗管控流程安全性與便利性,在道路違規、欠稅肇事車輛自動通報、救護車、消防車隊等調度及公共交通即時報知,其即時應用性更遠優於其他系統。

 除交通管理系統之外,也可作食品安全履歷鋁泊包、危險容量追蹤、資產管理,機場、海關、海港之車輛、漁船管制等,發展潛力無窮。

 中央大學副研發長暨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徐國鎧表示,中大育成中心成立14年以來,已成功培育103家中小企業,協助企業取得68件專利申請,創業投資金額更達11.2億元以上,為產業合作的最佳夥伴。除民國98、99、100年度連續三年榮獲國科會「績優技術移轉中心獎」之外,去年更獲得經濟部「績優創新育成中心獎」之肯定,整體研發能量豐沛。未來將擴大產學合作,結合科技研發與產業創新,協助台灣產業創新與升級。

media photo media photo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