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人,大智慧-陳攸華獲頒「關懷生命獎」

重要回顧

2012/09/10 文/王欣雯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網學所陳攸華教授從教育部長蔣偉寧手中,獲頒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2012年「關懷生命獎」。陳如枝攝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9月9日舉行2012年「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攸華教授本著有限身高的軀體,卻活出無限大的智慧,其正向的人生觀,學術研究的出類拔萃,獲頒「個人智慧獎」。

深深的擁抱,感動的傳遞

 陳攸華教授生來便帶著老天爺賜與的一根刺─「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這罕見疾病讓她錯失擁有愛情、婚姻、孩子等人生重大過程的經歷,但也讓她在工作中─教學研究,找到生命中最愛的志業!陳攸華從熟識的老長官─教育部部長蔣偉寧手中接獲「個人智慧獎」,一個溫暖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全場響起熱烈祝賀的掌聲。
 
 陳攸華發表得獎感言時,感性而哽咽,感謝父母及家人一路上的支持,也謝謝父母親給與她無異於一般孩子的教育,在兩位長者的教養下,她瞭解到自己並不是一個一味接受他人美意的接受者,更可以是個對社會也有貢獻的付出者。她也向在座的大家驕傲的分享,她擁有一群關愛她的孩子,他們是她一生中的最愛,現場也請該最佳團隊一同上台分享陳攸華的喜悅,深厚的師生情誼感動了現場每位參與者。陳攸華下台後,隨及與參與全程頒獎活動且一路上默默給與支持的李誠代理校長來個擁抱,交流彼此的感動。陳攸華對家人、學生、以及學術的熱愛,透過這個獎項,傳達給社會大眾,讓人們明瞭只要面對陽光,陰影始終被留在背後,迎接自己的是積極向上的奮鬥人生。

天助自助者,活出生命自信

 在獲頒「個人智慧獎」的得獎感言中,陳攸華引用海倫凱勒名言:「當你走過黑暗的時候,不妨把你的蠟燭提高一點,因為這樣也可以照亮身邊的人。」陳攸華的態度決定其高度,她從一百二十公分的仰角視野看世界,讓心靈視角更寬廣,也讓台下的我們仰頭瞻望她積極奮鬥的成果。

 陳攸華克服身體的侷限,擁抱生命;她用自己正面積極的態度,關懷他人;她以挫折為師,貢獻所學;她用生命的光與熱,嘴角揚起的笑容,讓社會看見正面的力量!陳攸華的剛柔並濟,展現出的生命力,面對人生過程中的困境,身心上的罣礙,覓得昇華之道,也希望像她這樣小人物的生命奮鬥過程能激勵更多人,一同用正面積極態度面對人生。

追懷典範,關懷生命

 當日頒獎典禮中,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亦在本年度「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中,特頒「特殊貢獻獎」予日前辭世的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團體大願獎」給致力於顏面損傷及燒傷者關懷服務的「陽光基金會」;以及「個人慈悲獎」頒給創辦佛教花蓮臨終關懷基金會的陳榮基醫師。這些團體及個人的典範事蹟,讓這社會多點溫情,多點正面思考力量。
 

media photo 研究生就如同陳教授的孩子,與老師的感情深厚,上台分享老師的榮耀。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2012年「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所有頒獎人和得獎者合影。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教育部長蔣偉寧給予陳攸華教授一個深情的擁抱。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陳攸華教授的簡介影片ending,以海倫凱勒的名言共勉。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陳攸華教授的學生,以熱烈的掌聲,給予老師最大的支持。陳如枝攝

媒體報導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特殊貢獻

2012-09-09 中國時報

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頒法鼓山特殊貢獻

2012-09-09 聯合報

小巨人陳攸華獲個人智慧獎

2012-09-09 青年日報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昨頒獎

2012-09-09 自由時報

關懷生命獎 延續愛的力量

2012-09-09 台灣立報

120公分教授陳攸華 獲頒法鼓山獎章

2012-09-09 聯合新聞網

小巨人陳攸華勵志故事 感動了南京大學學生

2012-09-09 中國評論新聞

120公分的勇氣 陳攸華獲關懷生命獎

2012-09-09 中國評論新聞

「小巨人」陳攸華 獲頒法鼓山個人智慧獎

2012-09-09 中央廣播電臺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單國璽獲特殊貢獻

2012-09-09 聯合晚報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特殊貢獻獎

2012-09-09 蘋果日報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頒特殊貢獻

2012-09-09 中央廣播電臺

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特殊貢獻

2012-09-09 中央社

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獲特殊貢獻獎

2012-09-09 中華日報

關懷生命獎頒獎 單國璽獲特殊貢獻獎

2012-09-09 中廣新聞網

關懷生命獎 為單樞機默哀致敬

2012-09-09 人間福報

法鼓山頒單國璽「特殊貢獻獎」

2012-09-09 聯合新聞網

關懷生命特殊貢獻獎 單國璽用愛告別 法鼓山頒獎

2012-07-25 聯合報

單國璽主教 獲關懷生命獎

2012-07-25 蘋果日報

法鼓山生命獎 頒給單國璽

2012-07-25 自由時報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肯定單國璽

2012-07-25 中央社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單樞機獲特殊貢獻

2012-07-25 人間福報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決選揭曉 單國璽主教獲頒特殊貢獻獎

2012-07-25 NOWnews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 單國璽 陳榮基 陳攸華獲獎

2012-07-25 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