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數位城市」校園 中央大學創舉

重要回顧

2012/05/18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發表3D「數位城市」成果,帶您穿越時空,回首中大在臺復校的過往。石孟佳攝

 回顧歷史,不再只是透過文字和老照片;預見未來,也不再只是虛擬的電影或動畫。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陳良健教授團隊十七日發表全國領先的3D「數位城市」技術,透過三維測量建置三維模型,栩栩如生的數位城市讓人可以穿越時空,身歷其境。不但可回首過往的來時路,更可看見未來發展的真實性。

呈現真實 身歷其境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劉振榮表示,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為中大最重要特色領域之一,其中全國最大的十三米資源衛星接收站,接收靈敏度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遙測應用於台灣地區災害監測、環境變遷、國土規劃上,長期以來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朝高科技發展也有所進展,發展出「數位城市」多項專利技術。

 中央大學是國內最早從事「數位城市」研發的學校,擁有國內研究數量和總額最高的研發經驗,以及國內最豐富的成果及專利,也是最具實際成效的大學,目前已針對台北、新竹、花蓮和高雄等地區建立數位城市之模型。

 所謂的「數位城市」,太空及遙測中心陳良健主任解釋,它並非想像出來的,而是與現實關係一致。數位城市乃是為了方便城市之規劃、設計、建設及管理,於資訊系統中所複製之城市。因其真實性,所以更具說服力,在真實與虛擬間,提供了最佳的優勢。

 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從事航測製圖、數位影像處理及雷射掃描等多元遙測技術,突破傳統二維限制,藉由新的測量技術獲取真實世界中各物件精確的幾何資訊,建置比google earth更為精確的真實世界。目前擁有國內外六項專利,其中製作模擬城市模型方法、紋理貼圖技術等,都居國內領先地位。

 以首善之區的台北市為例,早在1969年資訊付之闕如的情況下,中大即主動向台北市政府購買資料,建置第一手資料,利用地形圖呈現出四十年來的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都市變遷,彌足珍貴。可提供都市規劃時參考,同時也提供都市環境以及都市防災研究者更充分的分析素材。

3D歷史校園 全國首見

 欣逢中央大學在臺建校五十週年,太空遙測中心也將這項專利技術與人文歷史結合,將時光倒流至1947年,當時中壢雙連坡上還是一片茶園,一路走來,記錄著中大從草創、奠基、蛻變、飛躍到邁向頂尖大學的歷史進程。讓中大校史上,不僅僅只有文字和照片的紀載,還多了獨一無二的3D立體影像。

 中大校友、地科系退休教授余貴坤也分享立體影像帶來的震撼。隨便點選哪一個年份,立即可回溯到那個年代重溫舊夢,深具數位典藏價值。如1968年中央大學從苗栗遷校中壢的第二年,雙連坡上只有「科學一館」和「男一舍」兩棟零星建築,1990年他接任中央大學總務長,有17棟建築在他任內完工,立體影像完整紀錄、一覽無遺,「一下子把記憶都找回來!」

 現階段中大也積極朝「智慧校園」(Smart Campus)邁進,即透過3D校園影像建置,可以進行360度全景環視,方便校園導覽,同時可以深入建物,進行網路連線,並作「立體化」校園管理。以太空及遙測中心為例,三層樓的建築,每一層樓都可像「抽屜」抽出,掌握其相關配置,便於有效管理。

願景未來 數位城市之發展

 陳良健主任表示,「數位城市」技術可應用在城市導覽、都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災害防救、不動產買賣、三維汽車導航、飛行模擬訓練等。對公部門而言,不僅是國家重要的空間資訊基礎建設。就民間企業而言,更是商機無限!

 太空遙測中心也受政府委託規劃「桃園航空城」的未來,其中「經貿展覽園區」和「濱海遊憩區」已協助桃園縣政府完成初步模型,不但可預見「桃園航空城」未來樣貌,也有助於航空城的未來的招商計畫。

media photo 「數位城市」可以預見未來,預計103年完工教學研究綜合大樓,陳良健主任指著「松果」屋頂造型的大禮堂,令人期待。石孟佳攝 media photo 「數位城市」可以回顧過往,透過立體影像,地科系退休教授余貴坤說,一下子把回憶都找回來了!陳如枝攝

媒體報導

中大研發3D數位城市

2012-05-21 自由時報

中央大學研發3D"數位城市" 呈現穿越時空立體地圖

2012-05-20 新網新聞網

中大研發3D「數位城市」 導覽、災防應用多

2012-05-17 青年日報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聯合報

3D數位城市 中大呈現科技真實

2012-05-17 台灣醒報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富聯網

身歷其境 中大研發3D 「數位城市」

2012-05-17 鉅亨網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新唐人電視台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新浪新聞中心

中央大學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大紀元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Taiwan News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華視新聞網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中時電子報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大學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聯合新聞網

穿越時空 中大研發3D數位城市

2012-05-17 公共電視台

中央大學研發3D「數位城市」

2012-05-17 聯合新聞網

穿越時空 中大研發3D數位城市

2012-05-17 公視新聞網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聯合新聞網

台灣/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中央日報

3D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有助建案決策

2012-05-17 教育廣播電台

身歷其境 中大研發3D 「數位城市」

2012-05-17 中廣新聞網

穿越時空 中大3D「數位城市」秀新成果

2012-05-17 中央廣播電臺

中大研發 數位城市身歷其境

2012-05-17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