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在臺五十週年校慶 馬總統親臨祝賀

重要回顧

2012/06/04 文/陳如枝.王欣雯.林冠維
media photo 馬總統親臨中央大學在臺五十週年校慶,肯定中大對國家社會之貢獻。駱主安攝

 中央大學慶祝創校九十七週年暨在台建校五十週年校慶,馬英九總統親臨校慶大會,讚譽中大人才濟濟,入閣比率之高,在各大學名列前茅。尤其前校長羅家倫在抗戰時期所發表的《新人生觀》,影響了他的一生,肯定並感謝中央大學對國家社會之貢獻。

 中央大學李誠代理校長表示,中央大學帶著「北北大、南中大」的光榮傳統在台復校,從教學為重的大學,轉型為教研並重之大學,在國內具舉足輕重地位。中大歷史軌跡一路走來,吳健雄博士對科學的貢獻、李國鼎先生對經濟的貢獻,孫多慈女士對藝術的貢獻,楚崧秋先生對新聞的貢獻等,廣為社會各界所肯定。中大校歌「廣博易良兮吳之風,以此為教兮四方來同」,傳遞出中大的靈魂和精神,就是要培養出開闊胸襟,溫良恭儉讓的領袖人才,他認為「馬總統很有中大人的特質。」

中大為國舉才 總統表示肯定

 馬總統致詞時,除恭賀中大校慶之外,也感謝中大願意讓賢,讓他可以自由挖走兩位校長和一位教授,分別是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前政務委員朱雲鵬和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人才入閣比率之高,在各大學名列前茅。

 他說,小時候就常聽父母談起「中大」,前校長羅家倫在抗戰時期所發表的《新人生觀》更影響了他的一生,像是「弱是罪惡,強而不暴是美」、「恢復唐以前形體美的標準」、「強者有三個基本的條件:最野蠻的身體、最文明的頭腦和不可征服的精神。」他都倒背如流,這些都是羅校長在日軍轟炸時期所發表,成為全民抗日的精神食糧,顯見中大對整個國家的生存有一定影響。

 總統馬英九在會中親自頒獎表揚中央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分別是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大陸重慶時期經濟學系31級校友)、美國Techven 公司董事長申健群(化工系61級校友)、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處長葉義雄(地球物理研究所74級校友)。其中王作榮先生因年事已高,由其公子王念祖先生代為受獎。

 前校長、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以「回娘家」心情,分享他上任近四個月的心得,他說,對中大充滿了想念。當前他的兩個期中考,就是人才培育和十二年國教。他也向中大作出四點期許,一、成為全國最重視大學部教學之大學;二、向全世界延攬最優秀人才;三、人文與科學的並重,不計任何代價發展人文;四、重視大師的培養,造就台灣的諾貝爾獎得主。讓全世界看見中大軟、硬實力。

 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袁万丁表示,校友會主要任務是搭起學校與校友間的橋梁,凝聚校友情感,面對全世界不同國家勢力的崛起,鼓勵學子要有「做大事」的氣度和「逐鹿中原」的企圖心,勇往直前,散發自身的光與熱。

中大進步之快 朱敬一主委肯定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以「期待人文與理工的平衡」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說,民主與科學的改革,自五四運動開始,約有七十年歷史,在富國強兵的期待下,政府投入大量理工建設,但理工講求分工綿密,可能造成與社會的離心力,與人形成疏離。人文的培養乃是對人的了解,進而了解整理群體,兩者有其互補關係。

 他的觀察,中央大學是近十五年當中,全國進步最大的大學,在天文、地球科學、數位學習和光電等領域,找到了關鍵的著力點;在科系的分布上,已達到理工與人文平衡的客觀條件,未來很有發展潛力,期待中央大學下一個五十年榮景。

 除校慶大會上冠蓋雲集之外,中大在臺五十週年校慶也格外熱鬧。大講堂外的園遊會,有許多社團與志工們擺攤,展現中大學生活潑青春的一面,同時戶外的踢踏舞與肚皮舞表演,熱情洋溢。各系所校友回娘家和高中生來校參訪亦十分踴躍,其中機械系席開百桌,有上千位校友回娘家,一同感受中大在臺復校50週年的歡欣鼓舞!
 

media photo 校慶大會中,表揚第九屆傑出校友。駱主安攝 media photo 校歌新唱優勝團體「順口六」,學生們以創意重新註譯中大校歌,令人耳目一新。駱主安攝 media photo media photo media photo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