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防科技 中央大學「國防科技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重要回顧

2022/10/05 文/國防科技研究中心
media photo 國防科技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由左至右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崔怡楓將軍、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蒲澤春上將、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以及國防科技研究中心許樹坤主任。黃鈞蔚攝

中央大學於10月1日新成立「國防科技研究中心」,並於10月5日在國鼎圖書館1樓大廳進行揭牌儀式。國防科技研究中心歷經一年的籌備規劃,期藉中大深厚的研發能量,致力於國防科技研究,開發具價值之軍事應用技術。

揭牌儀式邀請周景揚校長、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蒲澤春上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崔怡楓將軍及國防科技研究中心許樹坤主任等共同揭牌,向師生宣告「國防科技研究中心」成立。

「國防科技研究中心」 設立目的係為建立中大與國防部等相關軍事單位的聯絡窗口,整合校內各系所之研究資源,推動國防科技技術研究與開發工作,將技術與研發成果與國軍建軍備戰需求對接,並進而拓展與中科院等國防研發單位合作。

周景揚校長致詞時表示近期俄烏戰爭或是臺海關係相當緊張,能夠自身掌握國防技術更顯重要。國防部相關單位在科技研發已相當卓越,若能與學界進一步合作,上中下游一起努力,讓學校各專長領域協助國防科技整合,則國防科技的自主研發將更加精實。

國防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許樹坤在揭牌儀式上介紹本中心之緣起,以及各組別的主要任務。提及中心籌備至今,在綦副校長指導及帶領下,已邀請國防部軍備局、整評司、海、空軍單位及中科院等先後辦理多場國防科研計畫推動及研討會議、國防科技論壇,亦協助多位校內教研人員成功爭取國防部之科研計畫。

科技部與國防部於109年即共同提出「學研中心」計畫,核定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等7所國內大學成立學研中心。若能在中大各專業領域紮實的基礎上,進一步積極整合,將重心置於「海洋戰場環境經營與探測」、「水下戰場環境整合」、「太空衛星運用科研」、「高頻遠距離通訊」等國軍迫切需求之研究領域,將能有效協助國軍建軍備戰需建立之先進技術及裝備研究。期望藉由完成軍方所需的科研項目,培育更多的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並支持國防自主政策。

media photo 周景揚校長為國防科技研究中心勉勵致詞。黃鈞蔚攝 media photo 參與長官及各單位貴賓合影。黃鈞蔚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