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太遙中心以3D衛星遙測 監測水庫蓄水量

重要回顧

2021/04/20 文/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衛星遙測進行監測曾文水庫,發現水體面積由108年9月的1,714公頃減少至現今的556公頃。照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利用3D衛星遙測進行監測,發現中南部水庫蓄水量嚴重下降。以曾文水庫為例,衛星影像分析結果顯示,與前(108)年9月相比,至今年4月水庫的水位降低了33公尺,水體面積減少約1,160公頃;3D空間分析更顯示,水庫水量減少約4.2億立方公尺。  

臺灣地區今年春天以來降雨量明顯偏低,中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各地水情紛紛告急,部分地區甚至已經開始分區供水。中大太遙中心團隊透過3D衛星遙測,定期監測部分水庫蓄水情況。除了定期拍攝高解析衛星影像,以了解水庫水體面積的增減外,更利用衛星立體測繪,分析水位高度以及水量體積的變化。  

以臺灣地區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為例,比對及分析108年9月11日與今年4月11日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以發現曾文水庫的水體面積由豐水時的1,714公頃大幅減少為556公頃。太遙中心的研究人員進一步利用傾斜攝影的衛星立體測繪建立3D數值地表模型,並進行水庫蓄水量的3D變化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曾文水庫的水位高度在108年9月11日時為229公尺,今年4月11日時則僅有196公尺,降低了33公尺。而3D空間分析的結果顯示水庫的水量減少了約4.2億立方公尺。由衛星立體測繪所建立的3D模型可見水庫水位明顯降低,許多地方都已乾涸見底。

國際知名水資源專家,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教授表示,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2014年所公布126個國家的人均分配水庫容量,臺灣地區排名世界97名,總水庫容量約19億立方米,其中曾文水庫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水庫,扮演南部水資源供應的關鍵角色。而曾文水庫目前淤積率逾三成,雖然水利單位加強清淤,但是頂多清除每年400萬立方米的泥沙,也就是目前水庫有效容量的百分之一。加強使用相關科技管理集水區與水庫庫區是極為重要的工作,而中央大學太遙中心的衛星遙測可以有效地協助相關單位進行水庫水情以及集水區的調查與監測。

media photo 108年9月11日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以發現曾文水庫的水體面積由豐水時的1,714公頃。照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衛星立體測繪曾文水庫3D數值地表模型現今全景。照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媒體報導

中大3D衛星遙測 水庫面積縮減曝光

2021-04-23 中央廣播電台

學者籲科技管理水庫

2021-04-22 udn聯合新聞網

驚人衛星影像 石門、曾文水庫水體體積縮小

2021-04-22 新唐人亞太台

驚人衛星影像 石門、曾文水庫水體體積縮小

2021-04-21 yahoo奇摩新聞

職場》旱象堪憂!中大衛星遙測水情 台大籲拓展水資源

2021-04-21 中時新聞網

中大太遙中心衛星遙測監控曾文水庫(圖)

2021-04-21 yahoo奇摩新聞

曾文水庫局部乾涸見底 蓄水量減少4.2億立方公尺

2021-04-21 中時新聞網

中央大學籲運用3D衛星遙測 監測水庫蓄水量

2021-04-21 yahoo奇摩新聞

衛星發現 曾文水庫比前年低33公尺 蓄水少4.2億噸

2021-04-21 人間福報

中央大學3D衛星遙測 驚見曾文水庫蓄水量減少4.2億立方公尺

2021-04-21 match生活網

曾文水庫乾涸見底!蓄水量減少4.2億立方公尺

2021-04-21 Newtalk

一張圖看曾文水庫乾涸見底! 3D衛星遙測水位嚴重降33公尺

2021-04-21 ETtoday新聞雲

有圖為證!曾文水庫乾涸見底 衛星監測水位嚴重下降

2021-04-21 蘋果新聞網

中央大學衛星遙測監測 曾文水庫水量減少4.2億立方公尺

2021-04-21 三立新聞網

中央大學3D衛星遙測 驚見曾文水庫蓄水量減少4.2億立方公尺

2021-04-21 上報

中大太遙中心以3D衛星遙測 監測水庫蓄水量

2021-04-21 PChome新聞

中大衛星遙測監測蓄水量 曾文水庫水位嚴重下降

2021-04-21 中央廣播電臺

中大衛星遙測監測蓄水量 曾文水庫水位嚴重下降

2021-04-21 民視新聞網

中央大學3D衛星遙測蓄水量 曾文水庫水位嚴重下降

2021-04-21 自由時報

中大太遙中心以3D衛星遙測 監測水庫蓄水量

2021-04-21 HiNet生活誌

中央大學衛星遙測監測蓄水量 曾文水庫水位嚴重下降

2021-04-21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