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機械系啟用「能源宅急便」推廣再生能源

重要回顧

2021/03/04 文/機械系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機械系啟用「能源宅急便」,以推廣再生能源。郭時昇攝

中央大學機械系3月3日舉行「點亮,能源宅急便」啟用典禮,由機械系實驗室所改建,整合太陽光電及風能,開發能源作業系統、隨插即用與能源聯網技術,建構可應用於一般社區乃至偏鄉救災電力需求的再生能源微電網技術。讓民眾了解及感受到太陽光電、小風機、燃料電池、微電網、能源管理系統的運作過程,以推廣再生能源。

由於全世界面臨暖化及能源短缺的狀況,為推廣再生能源與生活、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中央大學「能源宅急便」在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支持下,透過能源作業系統整合再生能源和儲能設備,管理電力供需,提高電力使用效能,以達節能之目的。作為在地中小學及民眾的一個能源教育推廣示範場域,未來將培訓導覽員協助現場解說。

「能源宅急便」實踐創能、儲能與節能於一完整系統的區域能源技術特色,中央大學機械系主任鍾志昂表示,將能源技術落實在生活,目的就是為了讓民眾透過實際場域參觀,親身體驗社區住宅使用的電力救災和迅速安裝使用便利之能源系統的運作。

「能源宅急便」預計5月中旬開放預約參觀,並有專人導覽內部設備並解說,歡迎有興趣的學校師生或一般民眾預約參觀,聯絡電話可洽:(03)422-7151轉28023許小姐,或搜尋臉書FB「桃竹苗潔能窩」。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舉行「點亮,能源宅急便」啟用典禮,與會貴賓一同合影。郭時昇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能源宅急便」內有富克科技提供的電動車展示,作為推廣及測試,為一大亮點。郭時昇攝

媒體報導